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争取

2017-07-19 11:12 兴安日报红城版

李健

那日细细地观察那盆招财树,它经过修剪,枝桠少了许多,有的枝条尖端正在冒出嫩绿的小芽。突然饶有兴味起来,觉得这枝桠的生长,真像人与人之间的竞争。

f508ce8c130c45bba06ef157c470fa53_b_B_BASIC

在相同条件下,相同环境中,谁都有出头的机会,但谁能抢得先机,崭露头角?冒出小芽的,给人一种新生的感觉,它抓住了大好的机会,欣欣然见到一个多彩的世界。它们还要在未来大展宏图。而那些尖端一直没有反应的枝条,并不是不能发芽,而是因为朝着相反的方向生长的原因吧,它们静默着,暗绿的叶子一直被枝擎着,很久以来不增多,不减少。机会都是平等的,它定是因为没有阳光的垂怜,自暴自弃了。如果它也能奋力生长,定能争得一份属于自己的养料和成长故事。它用沉默向我讲述保持原状的安逸。我理解你的沉默。但当我看到那一抹新绿,便忍不住钦佩的心情:还是觉得,努力争取的状态更迷人、更感人,即便是一株绿植。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