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她为群众敲开幸福门

——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大茫哈嘎查第一书记高世敏为民服务记

2017-07-10 15:54 兴安日报

亮丽的服装穿起来,火热的舞蹈跳起来,每到傍晚,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大茫哈嘎查的文化广场上就热闹起来……近两年来,大茫哈嘎查修建了平整笔直的水泥路,新建了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农牧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高书记年轻有活力,来到嘎查后我们很快就成为朋友,大家一起学广场舞,高书记说练好了以后我们还可以参加比赛呢!”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大茫哈嘎查的扎拉嘎胡高兴地说。

2015年,高世敏被派到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大茫哈嘎查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如今,她已经将这个嘎查的贫困人口情况熟记于心,每家每户什么情况,有哪些困难,怎么帮助他们脱贫,她心里有一本台账。“大茫哈嘎查有3个自然屯,253户、945人,总劳动力258人,其中贫困户59户、134人,因病因残致贫的有26户、47人。”说起嘎查的情况,高世敏张口就来。

驻村后,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大茫哈嘎查的基本情况,高世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开展调查研究。详细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嘎查班子的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嘎查发展计划、嘎查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发展嘎查经济的意见和建议,高世敏先后走访了嘎查个体户、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整理出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初步掌握了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真帮实扶暖民心  

“大爷,这几天身体怎么样?”

“挺好的,平时没事儿还能出来帮你大娘喂喂鸡呢”。

高世敏只要有时间,就会到结对户王扎那家看看,陪他们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老两口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女儿一样开心。

2016年大茫哈艾里实施异地搬迁65户,其中贫困户29户,随迁户36户,王扎那就是其中一户。得知王扎那家到现在住的还不是自己的房子,高世敏多方协调为他们申请到了异地搬迁的房子。

“过几天就能搬进新房了,我家老头子可高兴了,身体好时还让我扶他去看看,高书记还说房子盖好了,来帮我们收拾新家呢!”王扎那的妻子激动地说。

变化日新月异

驻村以来,高世敏与大茫哈嘎查干部群众同心协力,2015年底大茫哈嘎查建设完成嘎查办公室与文化活动室为一体的综合体共270平方米,实现了大茫哈嘎查建设标准化办公室和文化活动室的梦想。2016年,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建成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现在大家齐练广场舞,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虽然夏日炎炎,但高世敏和嘎查两委班子还在修建中的养驴基地看工程进展情况,商讨下一步发展规划。为壮大嘎查集体经济,2017年大茫哈嘎查计划组织成立合作社,建立标准化驴棚1000平方米、青贮窖150立方米、储草棚200平方米,购进饲草料加工机械2台、拖拉机1台、基础母驴150头,种植饲料地200亩。

“将来嘎查有了合作社,我们可以招收一些人来这里打工,为他们多开辟一条增加收入的渠道,有了集体经济收入,我们还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高世敏充满期待地说。

驻村先驻心,和谐一家亲。高世敏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心贴近群众,脚踏实地的帮扶群众,真正把村里的事、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吴艳荣)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