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电子商务成为水泉镇发展新引擎

2017-07-07 15:13 兴安日报

突泉县水泉镇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强大引擎,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机遇,构建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便捷通道,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拓宽了渠道、奠定了基础。水泉镇依托本镇特色产业,着力培育特色品牌,培育出“泉赢”绿豆米、“步阳”手工艺草编、“红淑”牌香瓜、“阔城源”牌黑猪肉等特色产品。

为拓宽电子商务发展渠道,水泉镇积极引进“品味突泉”电商平台,建设了“合发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采用平台带站点、站点带农户的方式,依托品牌产品,初步形成“个人+网店”“实体店+网店”“企业+网店”“品牌+网店”的基本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注册电子商务企业2家,个体网商60多人,新增网店12家,发展电商用户2000余人。                                                      

水泉镇以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实用性为主抓手,聘请专业人士为电商工作顾问,成立了电子商务培训室,建立电商培训制,为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开设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班,定期对全镇13个自然村进行巡回培训。目前,该镇电子商务室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为全镇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水泉镇精心设计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便民联系卡以及“水泉味道”网店,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同时,与“白马”物流公司合作,使得农产品可当天发送出去。有效突破物流“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电子商务这一“致富快车”,实现增产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为保证电子商务货源充足,水泉镇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依托,以天兴奶牛、步阳草编、宏源牧业、鑫丰合作社、志宏果蔬合作社等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品味突泉”“水泉味道”网站及水泉镇合发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抓手,基本形成了网购、网销、网络信息传递的研、产、销一条龙增产增收链条。有效带动了电商的发展,给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水泉镇销售绿豆、农家鸡蛋等特色产品3000余件,销售金额近万元,参与其中的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至3000元左右。    (郭犇)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