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孝心润家园 书香飘四季

——突泉镇溪柳中心小学教师胡海静孝老爱亲记

2017-07-07 14:55 兴安日报

这是幸福和谐的一家。胡海静,53岁,现在是突泉县突泉镇溪柳中心小学教师,妻子刘娜在突泉县平原村开着一家农机店,他们的儿子胡秋凡现在突泉县杜尔基中学任教。胡家有个大家族,父亲胡银和母亲王桂荣共育有六个儿女。父亲生前是一名教师,留有一本诗集《枫林晚》,其中有一篇《孩子,你们听我说》,胡家家风就蕴含其中,“事业成败看奋斗,爱国敬业是准则;友好往来走正道,谦虚礼让做楷模”。如今,家中三代十九口人中从事教育事业的就有八人,他们共同传承着父亲的家国情怀。

用行动传承孝道

胡海静的父亲是个工作狂,工作的地方离家几十里,有时要两周才回家一次。父亲不在家的日子,胡海静8岁起就跟着母亲一起推碾子拉磨、上山捡柴,还挖药材贴补家用。

1994年,胡海静的母亲患了胃癌。家中弟妹都在上学,高额的手术费在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胡海静和已经成家的两个妹妹倾其所有,又向亲友借钱。手术做完了,后续还要吃抗癌的药物。为了这笔钱,胡海静白天认真工作,晚上写文章赚取稿费贴补家用。夏天,他背起照相机,走村串户给人家拍照,有时午饭就坐在自行车上吃一口;冬天,他把买来的字画装裱后拿去卖,有时自己在扇面上作画来卖。从突泉县城赶着驴车到乡下他的家要两个多小时,一次他的三妹也跟着他一起去卖画,看到他这么辛苦,就问他:“大哥,这数九寒天的你图个什么?赚钱也不能搭上命吧!”“三妹,关键的时候钱真的能救命。要是妈妈的手术没做,咱们今天就成了没妈的孩子了!”胡海静的一句话说得三妹眼泪围着眼圈转。当年胡海静的母亲只有54岁,医生说术后也就能活两年。如今,23年的时光过去了,老母亲鹤发童颜,身体硬朗。

2003年,胡海静的父亲患上了食道癌,五次去河南看病,使家庭再次陷入困境。两年后,父亲走了。这时弟弟也成家立业了,他们兄弟姐妹六家人携手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用爱心育桃李

父亲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胡海静,他参加工作以后,更是把知识与做人的道理教给了家乡的孩子们。在柳河村上班期间,他要从家骑自行车走二十几里路。班上有一个腿部残疾的孩子,住在离校六七里的温家屯,他经常来回用车子驮着孩子,特别是刮风下雨的天气。三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了村子,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胡海静却因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累倒了。2014年,胡海静患上了脑瘤,术后腿部神经受损,使他落下了终身残疾。

病魔只能使他的身体受损,但奈何不了他顽强的意志,他并不魁梧的身体里藏着一颗自强不息的心。一年后,胡海静重返工作岗位。这一回,他不能回到心爱的讲台,就做一些后勤的工作,给一线的师生加油助力。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作画练书法,送给亲友。如今,他是突泉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的这种以苦为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弟弟妹妹们,他们也成为跟哥哥一样的人,既爱岗敬业又注重亲情。他所做的一切也让儿子深深地记在心里,胡秋凡刚刚参加教育工作就成为本校名师,并且做了全县连片教研的公开课。

用热心和谐邻里

在平原村,说起胡海静一家,人人竖大拇指。胡海静的妻子刘娜开农机店期间,有的家庭困难只能赊账。赶上年景不好,或是欠账人家中遇到了困难事,她就说再等等吧,实在没有就算了。农忙时节,有时遇到个别零件没货,来买的人又十分着急,他们就会特意进一次货。

一次,邻居家的嫂子急性阑尾炎发作。当时,村里谁家都没有车,胡海静有摩托,邻家哥哥找到他,他二话没说,把她送到县医院做了手术。

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就是这样的一家人,他们在物质丰厚的今天也没有忘记勤俭持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用孝心润泽家园,他们让书香飘满四季。                           (杨晓欢)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