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你谈我议小社区 干部居民同管理

2017-07-07 14:55 兴安日报

王爷庙社区位于乌兰浩特市城区西北部,是一个以回迁户为主体的社区,人户分离的多、流动性大,居民的社区意识相对较弱。遇到各类问题,大到整体改造,小到楼道卫生,都要找社区反映要求社区解决。居民对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让社区干部感到不堪重负。为此,社区党组织搭建了一个居民议事平台,取名“王爷庙议事坛”,实现居民自我管理。

社区遇到重大问题时,议事员们便集中讨论、商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举手表决;对于较小的个案问题,派出代表前往现场,或在树荫下或在路边席地而坐,进行讨论协商。经过几年实践,总结出“知—议—评”“三部曲”:“知”,即议事前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充分了解事情原委,掌握来龙去脉;“议”,即事中及时召开协调会,商议解决方案;“评”,即事后听取相关居民的评价,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在党总支的组织引导下,“王爷庙议事坛”把每月15日作为“议事坛”的基本固定活动日。每次活动前接受社区党组织提议,明确基本的议事主题和内容,除了动口议事,还“动脑、动手”并举,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在2016年上半年,龙珠新城一外来务工人员在小区乱停农用车,造成小区环境卫生差、居民生活受影响,网格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多次上门劝阻收效甚微。“王爷庙议事坛”就此事开展专题讨论,根据议事员的建议,社区协同物业公司协调,将物业公司一块所属空地作为外来人员停车场,双方签订了租赁协议,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用车停放问题。

自“王爷庙议事坛”成立以来,社区的每一件事居民都以主人的姿态参与决策,对涉及自身利益的事务发表意见、参与管理,大大增强了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有力推进了社区居民自治工作。“王爷庙议事坛”既是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社区干部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使社区做出的决策、提供的服务更能精准地对接群众需求,赢得群众支持。

“王爷庙议事坛”以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在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上的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增强居民对党和政府、社区工作的知晓率、关爱和服务的满意度,促进了社区的稳定、和谐和发展。(庄文凯)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