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和事佬”让邻里更和睦

2017-06-23 15:24 兴安日报

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经常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活跃在街头巷尾和居民小区,与社区里的居民谈心、聊家常。谁家起了纠纷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调解,她们就是乌兰浩特市五一街代钦社区党员义务调解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和事佬”的人们。

代钦社区多为老旧小区、低保户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居民家庭、邻里、民事纠纷等日常矛盾常有发生。

2013年6月,为了促进社区的平安稳定,探索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新模式,社区依靠威信较高的党员、“五老”人员组成了“和事佬”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妥善排查、化解婚姻和邻里间等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保障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没事到小区走一走,常去楼道看一看,多到邻里听一听,碰上纠纷劝一劝,遇到困难帮一帮。”党员义务调解员陈敖道胡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有一次,居民刘琦找到了“和事佬”调解员陈敖道胡,请求解决他和父亲之间因房产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原来,刘琦的父亲丧偶多年,名下有一处房产。去年,父亲通过经人介绍找了个老伴准备重新组建家庭,但遭到了两个儿子的强烈反对,要求父亲必须把房产过户给儿子或做婚前财产公证。

为了及时解决矛盾,调解员对这一家人采取“面对面倾听、背靠背沟通、心贴心交流”的方式,运用相关法律,对双方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最终双方都让了一步,并达成一致意见。经过“和事佬”调解员苦口婆心的调解,父子之间的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为搭建社区‘和事佬’调解员与居民交流沟通的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我们调解员创建了微信群、QQ群,谁家遇到了难解决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倾诉,大家能及时帮助解决。”调解员金咏梅乐呵呵地说。

代钦社区党员“和事佬”调解服务实现了民心在基层凝聚、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                      (记者萨其茹拉  通讯员杜丹)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