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扎旗凤凰山村“托养羊”变身贫困户致富“领头羊”

2017-06-23 10:56 兴安日报

本报讯(于文夫)近日,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凤凰山村养殖基地现场,贫困户正在为他们的“托养羊”打耳标,凤凰山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产业扶持资金购买的羔羊托养在这里,并与合作社签订了育肥羊托养代管协议。

今年年初,凤凰山村党员孙振坤成立了小雨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了糖化饲料厂及养殖基地。合作社树立“为养而种、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发展理念,探索出“基地+企业+贫困户”的新模式。

凤凰山村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在全村119户贫困户中,自主实施产业104户。针对剩余的15户25人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小雨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托养协议,协议期满将本金返还给贫困户。

“我家里3口人,耕地33亩每年承包费2400元,现在在养殖基地务工,每个月还能挣1000元,再加上自己的羊在这托养,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村民孙喜和一边给羊投放草料,一边高兴地说。

贫困户购进羔羊后,直接拖养在养殖基地内划定的寄养专区,由合作社集中托管饲养,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并承担养殖过程中的技术和市场风险,每两个月为一个养殖周期,两个月出栏,每只羊增重15公斤—20公斤。合作社为每只“托养羊”打上标记,单独圈舍饲养,登记初始重量,实行定期监控,做到动态管理,畜牧部门提供防疫技术支持,健全饲养档案。同时,养殖基地从参与合作的每户贫困户中招聘1人参与全程饲养,保证了贫困户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掌握养殖技术。

“凤凰山村的这一模式既消除了家庭养殖风险,又解决了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上的瓶颈,同时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经济效益,可谓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巴彦高勒镇副镇长周一民说。

看到了养殖效益,如今,凤凰山村又有11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探索种养模式,使“托养羊”变身贫困户致富的“领头羊”。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