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抬起头,低下头

2017-06-20 10:12

小时候学骑自行车,总是低着头,两眼死盯着车前轮。结果总是歪歪扭扭,还经常摔倒。

父亲说:“抬起头来,往前看。”我试着采用父亲教的办法,抬起头来目视前方,结果很快就能自如地前进了。

头一次参加麦收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当时,还没有收割机,收割小麦全凭双手和镰刀。开始,我还挺有兴趣,可不一会儿就累了,频繁地站起来看看还有多远才能割到头儿。每次看,总感觉没有前进,好像在原地打转一样,地头也好像永远那么远。我心里烦躁得很,自言自语地嘟囔:“怎么还有那么远啊!”

父亲回过头来说:“低下头,不要往前看。”还真奇怪,我不再抬头往前看了,只管一个劲地割,却不知不觉就见到了地头。

当时,我不懂得为什么,父亲也讲不出很深的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懂得:目光太近,找不准方向;目标太远,容易失去信心。抬起头,是为了向前;低下头,也是为了向前。(赵盛基/《少年文摘》)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