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践行节俭养德之举

发表时间:2017-06-16 10:57来源:中国文明网

持续四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中央重视、社会关注、群众企盼。当前,节俭仍然是当代中国社会坚守的主流价值观。为了有效的将节俭养德融合现代文明,各地切实开展厉行勤俭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呼吁全民参与,用实际行动注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让“舌尖上的美德”蔚然成风

推进“光盘行动”贵在持续。作为光盘行动的重灾区,各大餐饮行业仍需抵制餐桌浪费,从源头保障“光盘”。6月2日,昆明市2017年“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正式启动,志愿者和餐饮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的倡议书和承诺,开启了新一轮的“光盘行动”。规定,昆明各职能部门要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加大整顿力度,坚决纠正不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坚决查处制售假劣餐饮食品行为,做到行业自律、志愿者劝导和相关部门监督三管齐下,确保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宁波市首南街道城南社区商铺“齐记卤肉面”实行文明餐桌行动,主动帮助客人点餐,积极引导顾客群众科学合理消费避免浪费。武汉市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出台文明餐桌示范店。各酒店通过免费打包减少四成浪费,大盘换小盘、酒店力推半份菜,“N减1”点菜法,包房消费“分餐制”四招方式,劝诫“舌尖上的浪费”。兰州市食药监局开展了“创建50家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活动,并在各县区创建至少1条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同时要求全市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企业达到100%,每个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要有文明餐桌宣传标识。

5月25日,鄂尔多斯市文明办联合鄂尔多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文明餐桌知识讲堂,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发放“文明餐桌”公约、“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倡议书等方式引领文明勤俭新风尚。沈阳市沈北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为加强机关食堂就餐管理,杜绝浪费,培养良好的就餐习惯,机关食堂管理委员会研究开展了俭以养德,“光盘”行动。这次活动旨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整改不文明就餐行为,让“光盘”真正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

厉行节俭构建节约型社会,要从小抓起。儿童“光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教育,倡导“节约”为荣。北京史家小学规定,教师要以身作则不剩饭菜,引导学生厉行节俭。据悉,史家小学校长就曾获得学生颁发的“零米粒”奖状。在学生中则定期评选“节粮小标兵”用榜样的力量宣传美德。江西财经大学推行“洁厨亮灶+”源头上让师生放心用餐,助力光盘行动。此外,学校后勤保障处广泛联络学生社团开展“光盘校园,你我同创”系列活动,实行碗筷回收与“光盘行动”双管齐下,发动学生社团广泛参与,持续、有效进行监督和自我管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根与芽”学生社团与食堂合作,定期称量“餐余物”的重量,并进行公示。中国海洋大学学生研发“就餐反馈”应用软件,让后厨管理直接对接师生需求,边生产,边售卖,减少了生产投料环节的浪费。定期举行“学生代表进食堂”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饭菜制作过程,感受劳动艰辛,倡议师生拒绝“剩宴”,拾回“粮心”。

光盘行动”也需拿民间陋习开刀,让“不光盘子,才丢面子”观念深入人心。延安市文明办向社会发出了《关于移风易俗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反对铺张浪费的公告》,倡议市民喜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红白喜事宴请提倡光盘行动,提倡和鼓励自助餐、简餐宴请宾客。邯郸市涉县推行“全部婚宴进厅,婚丧理事会全权操办,婚宴监督会全程监控”的运行模式,倡导新事新办。宿迁市上塘镇各村村主任作为协管员行动起来,按照县文明办要求,对村里宴会、红白事进行引导,倡导“光盘”,最近还在筹建“红白理事会”和“民俗喜庆堂”,鼓励节俭办宴。河北省武强县郭家院村建立村民食堂,确立红白事的办事标准。食堂内厨具炊具桌椅板凳一应俱全,供村民免费使用。哪家要在食堂办事,先到村红白理事会打个招呼,由主家和理事会人员按照标准共同制定菜单,统一采购相关物品,红白事全村统一标准,村“两委”班子成员义务管理。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大张村,村民办红白喜事都得按村红白理事会的章程规定去做,既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逐渐形成了节俭、文明、健康的乡村新风尚。洛阳市栾川县针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内容展开集中讨论、群众评议;永城市各村普遍建立村宴会厅,集中承办红白喜事宴请;汝州市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星级文明村评选标准……各地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

探索“互联网+”回收模式 让废旧物品“安家落户”

乌鲁木齐市将摆放2000个废旧纺织品回收箱,在针对废旧衣物回收问题,依托“旧货郎”平台,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传统的回收行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与市民进行业务对接,开展“门对门”服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回收模式,降低废旧物回收行业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大大提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提升了绿色经济的水平。将闲置旧物回收创新处理,也是一场爱心接力之举。淄博市淄川区已设有36个“大熊猫”旧衣回收箱,每月回收的衣服上万件,可达10吨重。由淄川区环卫处专人对捐衣箱内衣物进行收集和分拣归类,对于成色好能用的旧衣,经过洗涤、消毒等严格处理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捐赠,或旧衣另制,创造新价值。6月3日甘肃省首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样板社区获得授牌。据介绍,这个社区将力争打造一个住户将生活垃圾分类后投放至指定地点,定时将分类垃圾拉送回收的智慧社区,将可回收、可利用的垃圾充分利用,将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妥善处理。这样的样板社区一旦打造完成、运行成熟,将会在兰州乃至甘肃省大规模推广。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范围内的120个物业小区每周六定期开展“绿色星期六——资源回收日”环保宣传活动,主要收集“四小”、废旧衣物和有害垃圾,并有义工为市民讲解资源回收的意义向居民传播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资源回收。在北京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东区等50个社区,依托“绿猫”手机app,帮居民解决了找人回收废品的烦恼,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相应提高。据统计,50个社区每个月可回收各类废旧物资300吨左右。

提倡绿色消费理念 让“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盛行

“绿色消费”需要自觉,也需要引导。5月6日上午,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本次的主题是“以青春的名义共建美丽中国”,倡导在大学生中率先发扬绿色用邮的新风尚,引导和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让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践行绿色环保、共建“美丽中国”的伟大工程中来。上海闵行区举办“诗书悦闵岸柳成行”——2017世界环境保护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通过以绿色、人文为切入点,把“环境保护”和闵行“创全”相结合,现场设置大型矿泉水瓶收纳地图、垃圾分类提示箱等环保互动装置,由废弃纸箱制作的二维码装置别出心裁,引导街镇居民在游戏中践行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环保需要创新,也需要推广。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当天北京大兴区成立了首个绿企联盟。绿色企业联盟将建立完善的联盟章程及奖惩制度,严格会员管理,对申请加入的企业进行严格把关,对于发生环境违法等行为的企业要求主动退出。通过严格把关,引导企业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成为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在广东省纪念2017年“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现场,多家知名快递企业代表上台承诺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材料,积极参与包装物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成立绿色供应链协会,以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为目的,从产品设计、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进行绿色改造,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环境责任,树立环保自觉。京东在资源回收方面,升级了纸箱回收计划。当京东小哥上门送货时,北上广深的用户可将自己闲置的纸箱交给配送员,根据纸箱的数量可获得相应的京豆;京东还通过使用窄胶带、缩减电子面单面积、减少油墨使用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生产绿色化。

传播低碳环保出行理念 让“绿色”风景流动大街小巷

首都文明办等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互动传播公益活动6月5日启动。据悉,为引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在“V蓝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晒”出自己文明骑行日记的活跃粉丝,将有机会获得ofo小黄车的免费使用权。此外,还将推出“V蓝·北京”绿色生活一日游系列活动,拟定每个季度开展1场,组织“V蓝·北京”公众号粉丝、优秀环保公益组织志愿者、绿色生活好市民等,到现代化的工厂,体验全闭合无污染的生产方式;到驾驶学校,虚拟互动体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不良驾驶行为的危害;到垃圾处理厂体验现代化垃圾处理方式;到垃圾回收公司体验新型的回收方式等活动将贯穿全年。为增强活动趣味性,主办方特别设计推出了“V蓝·北京”卡通形象代言人“小V”及同款表情包,“小V”将参与到全年的线上线下各类环保活动中,亲临科学环保现场、带领市民共同完成环保任务等,更加灵动地向市民传达环保理念。

北京朝阳区建立慢行系统,开展区域交通综合治理,铺设彩色塑胶道、增设骑行标识等,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天津市启动“大雁排队”行动规范公交乘行,通过在公交站划出停车线、候车标线、安装护栏,组织志愿者引导文明交通,实现乘客有序排队上车,让文明乘车成为津城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广州市文明办与广州市交委联合大力宣传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并发布了引导市民文明骑乘的宣传片《文明让骑车更美好》,联合5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共同签署《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自律公约》。西安市于6月3日至6月11日开展了环保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并设置奖品绿色出行地铁卡,以更贴近居民生活出行方式为着重点,倡导居民践行绿色理念。

以志愿行动为载体 为文明城市增添“绿色力量”

上海市绿主妇志愿团队倡导绿色生活“绿主妇”是居民与社区环境友好相处、提高自身生活质量的一系列项目与行动。从垃圾回收到利乐包创意制作,从“一平米菜园”、“芽菜种植”到社区学校绿色课堂,“绿主妇”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公益项目,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小区环境的变化。镇江市“绿色力量”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将采取市区联动的形式,各辖市区轮流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并以节日志愿服务助推“绿色力量”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全年有行动,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行动还将结合“志愿江苏”平台,宣传引导更多市民加入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伍。2017年2月3日,贵州省思南县各级团委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上山植树助力“绿色贵州”建设。其意义在于引导全民参与植绿护绿,切实助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让思南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北京顺义区空港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清洁空气宣传志愿行动,其特色为每月不少于120小时无偿义务工作时间,环保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引导居民积极加入到清洁空气的蓝天行动中来,为北京的“蓝天”贡献力量。宜昌市举办纪念“6·5”环境日,通过为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授旗、签名承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号召大家争做环保志愿者,倡导绿色生态理念,积极践行绿色勤俭、绿色低碳、绿色出行的文明生活方式。(策划:中国文明网,综合:北京西城文明网、北京海淀文明网、北京东城文明网)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