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朱自清给儿子的信

2017-06-09 09:28 兴安日报红城版

20世纪40年代,著名学者朱自清的次子朱闰生在南京的一家报馆作校对。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没过多久就进了编辑组。全家人都为朱闰生的升职感到高兴,唯有父亲朱自清得知这个消息后,眉头紧锁。

朱自清给儿子写去一封家书。信里写道:“我觉得你的学识和经验还不够,”又反复叮嘱朱闰生:“事已如此,只盼望你努力尽责。”他并没有因工作升迁表扬儿子,而是担心他“跳”得太快,产生骄傲之心;还让儿子充实自己,多看书,特别是英文书。

朱自清给儿子写的家书用了朱丝栏信纸,满篇没有一笔潦草,工工整整、干净清秀。他的这种认真不苟的精神,本身就是对后人潜移默化的教育。朱闰生按照父亲的嘱咐,一生为人严谨,做事慎重。

朱闰生晚年回忆起这段故事和这封家书时,说道:“面对我的升职,父亲不表示‘恭喜’,而说‘我觉得你的学识和经验还不够’,这是因为他怕我成长得太快,不利于打牢基础。人人都觉得慈母情怀更容易滋润一颗幼小的心灵,但严父的爱是幼年时很难体会的,成年后再回忆起父亲的这种情怀,就会有格外深的感触。父爱深沉,轻易不流露,它需要孩子慢慢体会,用一生去品味。”

(张珠容/《生命时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