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党建引领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2017-06-09 09:33 兴安日报

如何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让脱贫攻坚工作一干到底?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党建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乌兰浩特市人社局始终树立“党建+”理念,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线,始终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全面推进“党建+脱贫攻坚”,把党建与精准脱贫拧成“一股绳”,在同心谋划、同向部署、同步考核中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为帮扶村哈达那拉嘎查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个支部一面旗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发挥到哪里,让“火车头”带动脱贫火车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乌市人社局坚持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让“火车头”带动脱贫火车快速走。

让班子强起来,让党支部“动”起来。乌市人社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指挥的“一线指挥部”,启动了“接力式”驻村工作模式,制定了党委班子值班表,每天确定一名党委班子成员驻村值班,落实各级推进组安排的各项工作,指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掌握哈达那拉嘎查工作动态。

将党建责任与脱贫目标相融合,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党委书记与5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落实了党建扶贫工作责任。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扶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的思路,建立“1+2、2+1”精准对接帮扶机制,即1名人社干部帮带2个村户;2名村干部(包括驻村干部)帮带1名人社干部,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系统328名干部与哈达那拉嘎查结对642户,人人有帮扶任务,处处有帮扶身影,入户累计3000余次,同时,大力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小手牵大手”“微心愿认领”等活动,满足一个生产生活小心愿,点燃一个脱贫攻坚大希望,实现小服务大帮忙。目前,乌市人社局已为哈达那拉嘎查投入100余万元,并建立了就业培训基地。

一名党员“一盏灯”

脱贫项目实施到哪里,党徽光芒闪耀在哪里,让“一盏灯”照亮一群人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在脱贫攻坚中理应想在先、走在前,切实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吃苦奉献抢在前,党员干部在攻坚战场上比拼。无论是拆除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还是扶贫产业发展,党员始终抢在前面。围绕“率先脱贫、全部脱贫”目标,乌市人社局党员干部人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嘎查贫困群众创造了脱贫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

如今,人社局帮扶村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已经成为全市人社系统“两学一做”干部下基层实训基地,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干部和先进事迹:嘎查低保户李天龙居住在危土房里,全系统党员干部为其捐款3万元建造了新房;张跃山患有腿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帮扶干部吴海涛带着老人四处求医,并为其垫付了部分药费,经过治疗,张跃山的病情已得到好转,现在已经能够独立行走;贫困户姜永财享受到了异地搬迁政策,因其行动不便,无法搬入新居,帮扶干部联系车辆、组织人力、帮助其搬家;职鉴中心吕志广根据局党委探索出的订单式帮扶模式,帮助帮扶户苗玉海销售庭院溜达鸡、蔬菜、水果等绿色农副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吸引人社系统干部以及前来办事的群众购买,并将销售款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受到了群众和贫困户的一致“点赞”。

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嘎查村民与贫困作斗争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增强,参与产业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拆除土坯房从“不愿拆”到“带头拆”,参与嘎查管理从“不愿管”变成了“热心管”,应运而生了“胡同长”制度。“胡同长”是将哈达那拉嘎查28个胡同以优秀党员、优秀村民名字进行命名,并悬挂标牌,由被命名人对此胡同进行自治管理,村民对嘎查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制定了《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胡同长”职责》和《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胡同管理办法》,主要对胡同内街道、庭院卫生、邻里纠纷、综合治理等事项进行管理。以点带线,激发全村百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为后期管护工作探索出具体途径和办法。

一套制度一导向

脱贫攻坚瓶颈在哪里,组织保障就落细在哪里,让“指挥棒”引领“加速度”

在哈达那拉嘎查,每个村民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扶贫模式更不能“一刀切”。 如何才能有效突破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瓶颈,发挥出攻坚力量的最大效应?

诸多事实表明:好的机制,往往能事半功倍。攻坚挑战越艰难,越需要制定一套好的制度。从实际情况出发,乌市人社局“对症下药”,落实落细组织保障,树立在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的良好导向。

经过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市人社局系统性规划精准扶贫工作,将哈达那拉嘎查确定的特困户62户100人,在原有帮扶的基础上再次细化到人头,即“帮扶干部、帮扶领导、帮扶单位”,单位环节干部、班子成员、各经办单位,实行一户三包,做到了“三包三保险”。进一步建档立卡,摸清底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脱贫方案,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从栽种葡萄到蔬菜种植,再到养牛培训,就像“点菜”,村民们可以根据情况自由选择。

党建考核与落实脱贫项目相融合,让“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建立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核制度,把实行重点管理、分类考评,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对扶贫成效明显的落实激励帮扶措施,设立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发现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与热情,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第一书记”得到了提拔重用,3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驻站记者梁子晶  通讯员王彬)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