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林业局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助脱贫

2017-06-09 09:23 兴安日报

“我们从事的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作为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的一员,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若干年后,我们将为这一段难忘的经历而自豪!”5月31日,在扎赉特旗林业局帮扶点巴彦乌兰苏木敖宝吐嘎查,该局扶贫工作队队长洪常柱高兴地背诵着段子。年初以来,扎旗林业通过依托行业特色、‘菜单式’产业带动等措施,精准发力,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识别贫困户信息

“大叔,您家几口人?去年收入多少?”“阿姨,根据您家的人口情况,您家的院子也比较大,适合养殖,我们帮扶您养殖蛋鸡,可以吗?”

2017年新春伊始,扎旗林业局4名驻村工作队的队员立即入驻帮扶联系点巴彦乌兰苏木敖宝吐、巴彦扎拉嘎乡丰产村等4个嘎查村,分别深入到结对帮扶的263户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按照养殖业、庭院经济、就业扶持等相关政策,制定扶贫项目“菜单”,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将扶贫项目“菜单”送到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根据自己意愿选择脱贫产业。目前,263户贫困户信息全部核实完毕后,为710名贫困人口确定了不同的脱贫产业项目。

精准落地“菜单式”扶贫项目

“林业局扶贫工作队为我家送来了4000棒木耳菌棒,就等着采摘了。今年可增收8000元以上,加上种地的收入,脱贫致富有奔头啦!”5月20日,在巴彦乌兰苏木敖宝吐嘎查,村民斯日古楞看着自家的木耳菌棒满脸笑容。

在具体工作中,扎旗林业局根据贫困户选择的“菜单式”扶贫项目,按照贫困人口每人1万元补贴标准,鼓励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目前,4个嘎查村共落实牛282头、马21匹、羊594只、猪48口、黑木耳24万棒、鸡2000只、农家乐2户、家庭旅馆2户。农民有了自己的产业,生活有了奔头。同时,依托行业特色,聘用23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生态护林员,培训上岗后每人每年工资为1万元,使贫困户的收入有了保障。联系内蒙古森发集团,为8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争取到2000元助学金。

精准施策壮大集体经济

“林业局为我们村落实经济林1500亩,50%以上坐果了,这回村里可以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啦!”5月25日,在巴彦扎拉嘎乡丰产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长财指着山坡上的1500亩果树告诉笔者。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扎旗林业局依托行业优势,积极为贫困嘎查争取造林项目4370亩,落实项目资金509.8万元。其中营造经济林1620亩,落实资金335万元;三北防护林850亩,落实资金42.5万元;荒山造林600亩,落实资金18万元;森林植被恢复项目造林300亩,落实资金42万元;村屯绿化及庭院绿化1.4万株,落实资金85.3万元。并协助帮扶村开展禁牧、退耕还林补植补造果树木等工作。同时,为了改善村屯环境,发动群众开展“村屯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党建统领抓扶贫的方式,夯实嘎查基层组织建设,为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扎旗林业局局长李雪山如是说。         (李长润)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