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发表时间:2017-06-08 15:52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有首歌曲的名字叫《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如今,科右前旗的旅游现状就是这首歌的真实写照:很多客人真的留下来了。一场平安村“五一采摘节”让国内外游客6万余人次慕果蔬而来,三天旅游收入突破200万元;一次端午漂流节吸引盟内外2.5万人次在索伦河谷清凉开漂,两天吸金25万元;一届水景公园钓鱼大奖赛让全国各地200余名专业钓手蜂拥而至,不仅竞技场面热烈,前旗新址周边的饭店、宾馆、超市、加油站等服务业的生意更是火爆……今年,一场场旅游节庆活动让国内外的游客不断来到了前旗,并且留了下来;一辆辆旅游大巴不仅带来了人气,更为前旗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2017年,全旗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2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10亿元。到2020年,旅游人数达2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30亿元。”今年初,前旗委、政府提出了旅游工作的目标任务。这样的信心和决心背后,拿什么让远方的游客留下来?成为了摆在全旗人民面前的一项新课题。

随着“全景前旗、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的不断明晰,前旗委、政府紧紧围绕自治区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的战略目标,深入落实盟委建设“五个兴安”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民旅游”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举全旗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旅游富旗”工程,高起点规划旅游产业发展、高标准加快旅游精品景区创建、高水准组织旅游节庆活动,给出了差异化、特色化、优势化的创新发展答案。

完善规划体系,在发展全域旅游上开创新局面

想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定位和清晰的工作思路。按照“全景前旗、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前旗以“两线七点、两区三镇”为主框架,突出“三色”旅游,持续提升察尔森镇、乌兰毛都苏木和巴拉格歹乡等旅游名镇建设水平。同时,聘请国内高端旅游规划设计团队进一步修订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等行业规划,强化“大旅游”概念,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逐步形成了以景区为依托、以城镇为载体、以交通为轴线的特色旅游经济版块,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力争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将前旗打造成“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

强化基础设施,在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为了让游客食有特色、住有选择、往来方便、游玩尽兴、购物随想、娱乐随心,前旗从完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入手,完善功能、抓好服务,全域规划布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升前旗旅游的整体形象。今年,前旗抢抓自治区推进“七网”建设机遇,计划投资8.3亿元,完成公路里程342公里,突出抓好黑羊山旅游公路、察尔森环湖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自驾车营地建设,完善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培育打造腾格尔塔拉景区等精品景点景区,抓好重点景区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同时,在新址建设上,前旗做大水景公园,做精哈萨尔主题公园,做美归流河景观带,全力打造国家园林县城。完善星级酒店、购物中心、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带给游客满意的旅游体验。

实施“旅游+”战略,在发展特色旅游上实现新突破

五一采摘、端午漂流、钓鱼大奖赛让今年的前旗好声音不断、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受到了游客的青睐。为了在特色旅游上实现新突破,前旗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九站式”旅游推广活动内容以外,还增设了推介活动、景点提升等新活动,全旗处处都有精心谋划的旅游产品,月月都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让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初步形成了全域四季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体系。

前旗着力在理念、政策、人才上下功夫,宽领域推进“旅游+”战略,加快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五化同步”发展,实现旅游业与其它产业深度融合。启动了索伦特色小镇建设,集中打造14个小康示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农(牧、渔、林)家乐,大力开发生态休闲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产品。投资10亿元启动了科尔沁镇万亩设施农业观光园区建设,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小镇和全封闭全循环农业主题示范园区。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扶持发展民族演艺、民族工艺品生产,培育民族文化品牌,并探索旅游纪念品开发,培养了30余名从事民族手工艺和旅游创业人才变身乡村旅游本土创客,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旅游行业竞争力。在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上,前旗积极推进《科尔沁长调》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加快《札萨克图婚礼》等大型歌舞剧上演进程,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提升旅游软环境,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前旗进一步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探索成立全旗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旅游发展智囊团,重视吸纳和培养旅游人才,设立一期1000万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全旗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区域合作机制,积极与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和知名旅行社开展战略合作,深度融入乌——阿——海——满黄金旅游线路,积极承接乌拉盖——霍林河——阿尔山旅游富集区开发,不断扩大同京津冀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实现合作共赢、区域旅游共同发展。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也是今年前旗旅游工作的新突破之一。前旗整合全旗旅游信息资源,建立集旅游推介、形象宣传、预订服务、信息发布、个性咨询为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将旅游市场管理纳入城市综合治理范畴,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竞争、安全的良好旅游市场环境,更努力营造出一个拴心留人的大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科右前旗欢迎你!        (驻站记者孙璞玉)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