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全力以赴抗旱自救

2017-06-07 09:14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我们家有130亩耕地,由于干旱严重,到现在什么都没种,花钱浇水抗旱播种成本太高了,如果不下雨,我们家的地将面临撂荒。家里还有100多只羊面临缺饲草料问题。我今年50多岁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6月6日,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水泉村农民马宝军无奈地说。

去冬今春,扎旗无有效降雨,持续的高温少雨、大风天气致使耕地土壤失墒严重,出现历史罕见严重旱情,是近30年来春旱最为严重的一年。受灾范围广,旱情程度重且仍在急剧发展蔓延。截至目前,全旗耕地已播种350万亩,160万亩仍未播种,形势十分严峻。已播种的290万亩旱田出苗并面临大片枯死,35万亩水田不能正常灌溉,2.6万余眼机电井因旱灾导致50%的机电井已不能使用。

据巴彦高勒镇水泉村的农民司晨说:“连日来,我们已投入2台四轮车以及灌溉设备,昼夜不停地灌溉耕地。每台机器发挥最大灌溉效能,还得干5天才能完成第一遍灌溉,还有20亩地等下雨才能耕种。”眼下,扎旗旱情仍在蔓延。面对呈现加剧状态的旱情,扎旗委、政府把全力以赴抗旱自救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旗财政紧急拨付抗旱资金500万元,用于抗旱自救。同时,动员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抗旱,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利工程设施,调动一切抗旱设备,现有的各类抗旱水源井、提水站、高效节水设施等抗旱水源工程全部投入使用,最大程度发挥水利设施抗旱保苗作用。

扎旗委副书记、旗长赵田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积极引导广大种植户对未播种的耕地种植青贮玉米,协调经营青贮种子企业降低销售价格,减少农户种植成本,并动员广大种植户进行土地流转,调动各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种植大户、粮食加工销售企业积极性,对未播种的耕地低价或无偿耕种,避免大面积撂荒地出现。同时,全面启动已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充分发挥劳务输出经纪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与旗内外招工企业联系,争取更多的农牧民外出务工。旗财政为各苏木乡镇(场)拨付专项劳务输出工作经费,支持鼓励各地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