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有他在,我们暖心又安心更有奔头”

——记扎旗音德尔镇红旗嘎查第一书记韩胜财

2017-05-26 10:38 兴安日报

“您家今年抗旱能种几亩地?有没有养殖牲畜的想法……”连日来,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红旗嘎查农民家里,嘎查第一书记韩胜财一边和农民唠家常,一边在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表上打勾填字。

2015年9月份,扎旗政府办翻译科负责人韩胜财被派驻到红旗嘎查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和嘎查村干部同吃同住,走访群众,掌握情况,因户施策,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治疾先找病灶,脱贫先挖穷根

刚上任,韩胜财并不急于拉项目进村,而是与其他嘎查干部一道忙着走家串户。走访了3个屯385户,深入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做了详细地摸底与规划,用他的话说就是“把好脉方可对症下药”。通过走访嘎查贫困户,找出了红旗嘎查的“四贫”即基础之贫、思想之贫、人才之贫、金融之贫。

“嘎查没有明显特色资源,若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土地上想办法,从种养上找出路。”韩胜财说。于是他制定了一些扶贫措施,简称“五个一”:养一批完全无能力的群体,政策兜底;扶一下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嘎查帮扶一下;拉一把,主要针对缺项目资金、技术的贫困户;扬一鞭,对惰性太强、安于现状、致富愿望不强烈的人,要扶贫先扶志;送一程,主要针对自己有思路,有一定技术,并且找到致富门路的人,对他们送一程,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2016年,邀请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王革命到嘎查,为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协调农牧业部门为嘎查50户笨鸡养殖户免费提供活动鸡舍;引导群众种植杂粮杂豆600亩;发展驴、马养殖户14户;发展庭院经济50户,已帮助4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2017年,为提升贫困户“血液再生”功能,在征求贫困户本人意愿的前提下,确定36户村民种植药材,有板蓝根、芍药、苦参等。动员贫困户发展经济价值高、效益长久的软枣种植产业。目前,已经种植软枣1200株,长势良好。

胸怀弱势百姓,做村民的暖心人

韩胜财急群众之所急,想办法改善嘎查基础设施。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改变了嘎查的面貌:多方筹资项目,新建房屋38户,修建水泥路9.2公里,新建桥涵一座,新建院墙13000延长米,硬化幼儿园院套1000平方米……

村民陈七十二患有肝癌,支付医疗费用较为困难,韩胜财协调旗民政部门,争取到了3000元的大病救助资金。2016年,他对类似情况的贫困户共协调1万元的救助资金,累计帮助8人次。韩胜财力所能及地为嘎查群众争做实事,多办好事。通过多次入户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协调民政部门为6名农户争取了大病医疗救助,为19户农户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解决了贫困户建房难问题。与红十字会协调,为癌症患者白七十二争取爱心救助金1000元。

以党建带服务,以服务促党建

韩胜财认为“以党建带服务,以服务促党建”是自己在红旗嘎查能够开展工作的关键支点。他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坚持带领嘎查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1+2”工作制度,完善规范开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健全完善村班子议事规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建基础知识等,坚持“六个一”工作机制,引领党员干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努力增进班子团结,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有困难找韩书记,这是在红旗嘎查流行的一句话。”嘎查达张长胜说,他评价韩胜财“有思路、站位高、工作拼”。

“在我看来,下派干部就是要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干实事,努力让贫困群众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韩胜财说。     (李长润)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