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追思

2017-05-24 09:12 兴安日报红城版

付木兰

bba1c616e10b408daf5dd6edaa33e4d7_b_B_BASIC

每年的母亲节这一天,我都十分想念我的妈妈。妈妈已经离开我们十几年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刚毅的性格,积极、顽强的生活态度仍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永远刻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妈妈八岁那年姥姥就去世了,她与姥爷相依为命。十四岁那年,为了抗婚,独自逃到她的表姐家,在妈妈表姐的帮助下,参加了抗战部队后方医疗队,每天清晨扛着比她个子还高的三八枪出操训练。训练之后还要接着上护理课,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她拿自己练习往自己身上打针。在部队里,妈妈学会了写字,学到了很多医疗知识和技能,成为了一名解放军医护战士,从此开始了护理伤员的医护工作。解放后,妈妈的部队转移到张家口某部队,这一年妈妈十八岁,经人介绍认识了爸爸,当时爸爸刚转业到阿尔山林业局工作,那时妈妈正在面临转业,就这样随同父亲来到了人烟稀少的林海大地。母亲被分配到镇政府财务科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妈妈又掌握了珠算技能,之后,妈妈又到商业局做了会计。

我记忆中的母亲每天忙着工作,下班后还要操持家务,给我们做着一日三餐。虽然当时是计划经济年代,粮食票和布票供应有限,可妈妈从没让我们冻着、饿着。特别每当年关临近,妈妈为我们过年都能穿上新衣服,工作了一天后还要利用晚上时间为我们赶制新衣裤。退休后的母亲依然是不辞辛劳,去野外打草挣钱,风餐露宿,冒着风雨寒霜,艰辛劳作,燃尽自身所有能量为我们诠释着靠劳动生活,靠勤劳营造美满生活的真谛。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母亲还在砖厂工作过,推着装有几百斤重的砖车进出在高温的窑洞中,码放砖坯,忙活下来已是全身大汗淋漓。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母亲用她刚毅不拔的坚强意志,为我们营造着温馨幸福的港湾。我们在她用心血撑起的家庭中成长着,沐浴着伟大的母爱。

如今,我只能深深地怀念着母亲。母亲虽然早已离去,但她人生的历程依然铭刻在我的心中,熏陶教育着我。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