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杏花

2017-05-18 09:35 兴安日报红城版

206a900d56a946538a8660a28fd93a83_b_B_BASIC

刘红军   

进了四、五月份,就总惦记着杏花开放的日子。“春日游,杏花开满头”,记忆中,香味浓郁的杏花可都是这个时节开放的。

家乡的山都是老舍笔下描述的那种柔美无垠的小丘慢坡,寒冬后裸露着黑色的山石,漫山遍野都是一片萧瑟的景象。而湮没在荒草中一小丛一小丛杏树却率先复苏了,杏花开了。杏花在光秃秃的山冈上特别的显眼,远远地望去,一簇簇的雪白,成为家乡早春第一抹明艳的色彩。走到近处,微微抖动着的枝条上杏花点点,还未抽出叶子,空气中弥散着一种杏花特有的清香。那花瓣柔柔弱弱的惹人怜爱,白中又带着淡淡的粉红,花蕊深处还有点酡红,而疏朗的花苞朵朵又是艳红,这是多么清丽高雅的水墨画啊。

在各种花中,我是最喜爱杏花的。真正看到野生杏林是在索伦的山上,夹杂在各种树木中,黝黑苍劲的杏枝上杏花竞相开放,耀眼明丽,一团团的粉白美不胜收,恍若仙境。又听人们说,要看杏花的花海,应到罕山的山坡上。去年,计算着时间赶到山上,竟又错过了花期。查了资料得知,杏花当属“二十四番花信”中雨水节气中的第二候,但杏花的花期很短,花开到花谢一般仅有七天。七天,怒放的杏花真叫人心疼,杏花的生命竟如此短暂,可能会像古人那样生出春花易逝、人生苦短的喟叹。但短暂的生命又如此馥香绚烂,是不是又有要善待自己、追求高境的意味呢。

人到中年,过去有关杏花的记忆常常跳跃进梦中,已变为浓郁而深厚的“乡愁”,嵌进骨子里成了挥之不去的记忆。现在回望它们,就像这明媚的春光,驱散生活中出现的雾霾,时时温暖着我的生活。这不,又是一年杏花白,可不能再错过最美的花期哟。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