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舌尖上的安全 他们共同守护

扎旗建成农产品四级监测体系,打通质量安全“最后一公里”

2017-05-17 10:52 兴安日报

在2015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绰勒银珠、绰尔蒙珠品牌大米双双被授予金奖;在首届中国“优佳好食味”有机大米十大金奖品评争霸赛中,绰尔蒙珠有机大米获得金奖;在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扎赉特旗绰尔蒙珠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获金奖……

绰勒银珠、恒大新谷园、绰尔蒙珠、魏佳米业……一个个涉农的“金字招牌”,彰显出扎赉特旗农牧业富民增收的巨大魅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扎旗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造现代农业的品质品牌,实现了由农业大旗向农业强旗的跨越,并被农业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区仅有3个旗县获此殊荣。

建成农产品四级监测体系,打通质量安全“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工作中一直致力于强化农牧业部门对农畜产品质量的监管和服务,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最终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监控。为居民的餐桌撑起一张从种养到加工、流通监管的安全网。”扎旗农产品质量安全站工作人员侯迎春介绍说。

扎旗紧紧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环节,在监管体系建设上,发挥基层监管作用,落实“三个责任”。全旗14个苏木乡镇(场)农畜产品监管站全部实现“五有”标准,建立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和生产经营台账,加大对制假售假及违反农兽药安全使用规定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了23个“三品一标”农资供应点,实行了限用农药实名购买制度。建立完善农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律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各职能部门考核体系,把农畜产品生产经营区域划区分片,分配到各基层站所及业务人员,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人。目前,扎旗已初步构建了旗、乡、村、企业(合作社)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打通质量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生产工作,为我们建设了智能温室催芽车间,确保了产品质量。”绰尔蒙珠三安稻米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推进标准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扎旗注重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了水稻、玉米、蔬菜等主导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大力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健康养殖、控肥控药控添加剂和高效低毒农兽药使用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扎旗把农产品品牌打造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加快基地建设。目前,扎旗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45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11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建设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温室4处、有机水稻基地2.19万亩、“三品一标”基地17.9万亩、标准化示范区基地26处,蔬菜生产基地扩建3处、新建1处,对9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设备更新给予补助。同时,坚持政府引导带动,实行资金奖扶,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商标注册等手段,创建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金名片”。(驻站记者李静 胡溪源)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