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从致富能手到人大代表

——记突泉县九龙乡县级人大代表高维龙

2017-05-16 08:22 兴安日报

“作为一名老百姓,能当上县级人大代表,这是百姓对我的信赖,我要反映百姓的心声,了解百姓的生活需求,将这些需求牢牢记在心间,整理成代表建议,在县、乡人大代表会议上积极发言提建议。”突泉县九龙乡县级人大代表高维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高维龙出生在九龙乡龙门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成家后的他和父母一样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不甘于平淡的他于1996年离开龙门村,到乡里的一家塑钢店里当起了学徒。经过5年的学习和经验积累,高维龙和他哥哥开始创业。因为有过硬的手艺和良好的品质,他的塑钢店事业发展迅猛,到2015年他已经成为一个拥有300平方米店面、年收入近30万元、安排10余名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个体大户。

2011年,通过群众推荐、乡里考察,高维龙被推选为县级人大代表。从一名致富能手,到成为肩负重任的县级人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高维龙常常利用上门为群众安装门窗的时机倾听群众呼声。2012年他向乡政府提出加强农民工技能素质培训的建议,得到全乡人大代表的一致认可。其后,九龙乡一直将农民工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农民工收入的重要抓手,4年里共举办各类免费培训50余次,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他先后提出的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和井房维修管理等方面建议,都得到乡政府高度重视。在县、乡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高维龙所提的建议得到成功办理的例子还有很多。

长期以来,九龙乡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大多以种植玉米为主要经济收入。近两年,由于玉米价格持续低迷,挫伤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高维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着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2016年,高维龙经过半年的市场调查和外出学习,通过土地转包等流转方式租种450亩旱作农田开始进行水稻种植尝试。他不但注重产量,更注重品质,还十分注重农业科技的运用,购置3台水稻插秧机和一台水稻收割机,基本实现了种收过程的全部机械化,大大地节省了劳动力。

走进高维龙的育苗大棚,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散发着勃勃生机。正在稻田里查看稻田灌水情况的高维龙挂着泥水的脸上抑制不住满足的笑容,他说:“虽然去年是第一年种植,经验也不足,但整体收益还不错,和种植玉米相比多一倍左右的收入。”老百姓看到种植水稻赚到了钱,今年乡里实施土地流转,鼓励农民种植水稻,老百姓积极性很高。

九龙乡龙门村党总支书记李庚文说:“高维龙种植水稻成功了,老百姓看到了效益,我们村实行‘旱改水’老百姓非常认可。今年,我们村有45户村民将土地以每亩34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并且一次性拿到10年的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对流转的800亩集中连片土地进行‘旱改水’,在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高维龙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如今,在高维龙的带动下,全乡的水稻种植大面积发展,已有5000亩的旱地完成水田改造,曾经的玉米地里稻花飘香。谈到下一步发展,高维龙更是信心满满:“今年全乡水稻种植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我打算建一个育苗基地和小型加工厂,这样我们不仅能实现秧苗自给自足,种出大米还能自产自销,这样收入就又能提高三分之一左右。”(驻站记者冯玉燕 通讯员周丽坤)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