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服务为群众 心系居民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7-05-11 09:53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苏德山今年69岁,是爱国街春阳社区居民,家住16委平房,是乌市猪鬃工厂退休职工。在春阳社区,说起苏德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大家格外敬重他,都称赞他是个非常热心的好人。“退了休,在家也没什么事做,我就想发挥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群众做点小事,群众一句亲切的问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谈到自己所做的事,苏德山开心地说。

一、义务“园丁”行为,感染身边居民

苏德山是热心的义务监督员、宣传员和网格员。苏老天天在社区里穿行,有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出行劝导;有时拿着政策宣传单,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讲解;有时碰见可疑人员,就上前盘问。他还非常注重保护环境,希望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身体力行为环保做贡献,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原则,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他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地把对方说得心服口服。在他积极的带动和宣传下,社区里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不再有人偷懒乱倒垃圾,也不再有人随地吐痰,人人记得自己的职责,自觉遵守道德文明规范。

二、义务服务为群众,真情奉献社区

苏德山精神十足,身体硬朗,动作利索,总是乐乐呵呵的,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和义务服务。问他为什么这么关心社区事务,他很严肃地说到:“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做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身体力行这么做的,在社区里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有时在帮助年龄更大的老人提菜,有时在帮助残疾人推车,有时在清理小区垃圾……苏德山还是春阳社区活动室的义务管理员。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到社区,拖地、擦桌子、烧好开水、整理前一天被翻乱的报刊书籍,然后在活动室等待老人们的到来。晚上,来活动的老人们都回家了,苏老一一检查水电开关是否全部关闭,锁好门,再回家。每天早上第一个来,每天晚上最后揍,几年如一日,未曾中断过。普通的社区活动室一般只在工作时间开放,而在春阳社区,活动室不仅平时开放,周末、午间也欢迎居民来活动。这一切都归功于苏德山老人的长期坚持和无悔付出。

三、真情实意系群众,居民小事大如天

苏德山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是他的家常便饭,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个义务调解员。社区里谁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只要他一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他所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平房区,污水排放不太通畅,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每次出现这种情况他都是跑前跑后,联系疏通,无一不亲力亲为,经常累得腰酸腿疼,但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只要问题得到解决,他比谁都高兴。他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并且无怨无悔。这就是社区男女老少都尊敬和爱戴的苏大爷。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却感染着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有事大家都主动帮忙,邻里之间非常团结,整个小区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氛。

苏德山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地动的举措。然而,通过为居民服务的点点滴滴,使他的形象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来,通过她的调解,不知有多少个濒于解体的家庭破镜重圆;在他的帮助下,不知有多少个昔日“浪子”成为自食其力的新人;在他的努力下,不知有多少困绕群众生活的难题得到了解决。她的工作得到了群众和上级组织的一致认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他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和关爱,让居民们真切地感受到社区是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

他的事迹很平凡却给社区居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因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苏德山的人生梦想,也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做好社区工作,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