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脱贫路上的铿锵足音

——突泉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7-05-09 09:30 兴安日报

春回大地,突泉处处生机盎然。放眼乡镇村屯,光伏产业、特色产业正在向规模化发展,金融、企业、贫困户捆绑受益,各级干部驻村帮扶立竿见影,一片片土房危宅变身为整齐划一的新房……精准扶贫的种子正在突泉县的各个角落焕发勃勃生机。突泉县委、政府正带领着广大群众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上砥砺前行。

全面建成小康,决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到2019年,全县24927贫困人口,将通过产业扶持、易地移民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持、保障兜底等形式实现“人脱贫、县摘帽”目标,这是突泉县委、政府的庄严承诺。

这是时间表,也是路线图;这是军令状,更是冲锋号……

精准领导:织牢脱贫攻坚保障网

突泉县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实施精准扶贫新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与各乡镇签订了扶贫责任书,立下扶贫“军令状”。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下设八个专项推进组负责指挥调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和人力保障。编制下发了《突泉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突泉县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奖补实施方案》《突泉县2017年芦花鸡扶贫产业示范村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结对帮扶工作模式,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精准识别:迈好脱贫攻坚第一步

为夯实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该县建立脱贫攻坚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职责责任,特别是放大县处级领导参与引领脱贫工作的推动效应。突泉县四大班子领导工作下沉,到村到户,率先示范,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工作任务,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与分析。同时,对各乡镇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和安排,确保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实行动态管理。从贫困人口结构、居住条件和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方面进行归类,根据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科学划分贫困村、贫困户类型。构建脱贫目标体系,明确镇村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和质量要求,逐镇、逐村、逐户、逐人确定脱贫计划。

精准布局:绘就脱贫攻坚作战图

突泉县突出顶层设计,将分散的资金统筹综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给予政策倾斜,产生聚合效应,让更多的贫困百姓从中受益。作为农业大县,突泉县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摸索出“承贷分红、先建后补、双投双收、移棚采菇、扶贫车间、铁畜分红”六种发展模式。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重点研究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的脱贫致富项目,以带动发展特色增收项目。目前,天兴奶牛、三阳牧业、新风肉羊、宝润红酒、鑫丰杂粮杂豆等企业和合作社与全县1835户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200元。

摸实情,做实功。全县9个乡镇街、188个行政村都列出了“脱贫清单”,挂出作战图,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症开方。

精准施策: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精准施策才能拔掉“穷根儿”。突泉县实施的“菜单式”扶贫,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也能有自己的葡萄大棚,去年就挣了5万多元。”突泉镇新生村贫困户陈凤清边侍弄葡萄藤边说道。

陈凤清是突泉县实施产业脱贫的受益者。该县根据各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了“菜单式”扶贫产业项目,并列出了具体的“脱贫菜单”,实现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全覆盖。结合实际,突泉县按照“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思路,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坚持“五大带动”,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精准包户: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精准脱贫就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贫困的“痛点”在哪里,扶贫攻坚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按照区盟“舍得派最好的干部、舍得花钱”工作要求,突泉县委、政府坚持“逢上必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工作原则,对脱贫攻坚县级领导帮扶、科局帮扶、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重新调整,实行县领导包片,科局包村,干部驻村帮扶。下派了188名驻村第一书记,其中国家机关和区盟选派22名、乡镇和科局选派166名优秀后备干部作为抓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到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统筹协调驻村帮扶、精准扶贫等事项。

如今,在精准包户的作用下,为全县1326户贫困户免费投放的13.26万只芦花鸡鸡雏正在投放中;六户镇六户村总投资17万元的脱贫产业冷棚已投入使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实到村、到户,落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儿上。 (驻站记者杨扬   通讯员李志龙)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