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阿尔山跻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2017-05-07 20:09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高雪梅)5月5日,刚刚闭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1次会议决定,正式批准中国国土资源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于2015年申报的内蒙古阿尔山、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为我国第34、3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29个,分布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

原生态地质奇观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地处连绵起伏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总面积约3653.21km2,以火山遗迹、温泉地貌、花岗岩地貌、高山湖泊及高原曲流河地貌为主要特征,具有独特性、典型性和多样性,是探索蒙古高原隆升机制以及研究中国北方地质环境演化的一部地学百科全书,是一处集科学研究、生态旅游、温泉疗养、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娱乐探险为一体的中国境内最大的火山温泉地质公园。走进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亲密”接触,普通游客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专家学者探寻到的是地质演变的无穷奥秘。

早在2004年,中科院和中国地质大学专家们经过两次大规模的火山科考活动后,认定阿尔山火山群是中国第七大活火山群,火山遗迹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是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当年1月被批准设立为国家地质公园。时隔10年后,201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推荐为2016年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在国内已渐有名气的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在世界上却仍是蒙着面纱,像一个“待字闺中”的神秘少女,所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实施区域地质遗迹整合、保护、共同开发,阿尔山太需要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来证明和提升自己。

真功夫全力创建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阿尔山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地推进世界地质公园创建。他们先后投入5000万元用于资料整理、地质公园宣传推介、地质遗迹保护、景区环境整治以及旅游步道、标识标牌、地质博物馆等基础建设。

在硬件设施方面,全面建设了地质博物馆,改造升级了五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实现了附属设施配备齐全。在主要景区景点安装了各种解说牌、交通导引牌、服务指示牌;修建了多个停车场、栈道,方便游客观光游览。拿阿尔山五里泉湿地公园观栈道工程来说,自2016年全面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方便了游客零距离接触原生态的湿地。不仅如此,他们还对兴安、金江沟、天池3个服务区及天池园区、玫瑰峰园区等各主要景点进行了大规模环境卫生整治。“公园将继续完善天池、温泉、玫瑰峰、好森沟、口岸五个园区的硬件设施,在加强地质保护的同时推动旅游业发展。”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志说。

在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里,一个个排列整齐、装满文件的档案盒真实地记录着两年来阿尔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所做的工作。在软件设施方面,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资料进商户、宾馆、酒店活动;两次组织日本、香港、北京地质大学专家团队来阿尔山考察,新发现了阿尔山龟背岩、熔岩丘、地池等新的亮点。阿尔山地质公园与地质大学(北京)产学研基地的正式签订,更使得阿尔山地质公园创建工作有了高层次申报技术平台。

金招牌倍加爱惜

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贺表示,通过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带动的整体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为阿尔山旅游业提速转型、聚集人气、打响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以来,阿尔山的资源价值和品牌都得到了显著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高,阿尔山人充分领略到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所带来的“蝴蝶效应”。如今,随着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周边的星级宾馆、家庭旅馆以及具有地方特色风味餐馆、农特产品销售商铺等也在不断增加,不仅激活了地方旅游产品开发,还推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2016年阿尔山旅游人数达到30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16.7%。而作为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文化服务、物流、餐饮等服务行业当年增加值都较上年有大幅提升。随着口岸通关、机场、两伊铁路、乌阿一级公路、阿尔山——杜拉尔公路的相继开通,阿尔山市的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

“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最大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带动旅游的开发,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是大自然馈赠给阿尔山人的瑰宝,阿尔山人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意味深长地说道。

好森沟之幽丽,石塘林之奇绝,玫瑰峰之瑰秀……每一个园区皆独树一帜。龟背岩、熔岩丘、地池……每一处地质都与众不同。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历经千万年,将阿尔山的风貌雕琢而成,而今,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响亮名字正在赋予这片土地新的活力。

让世界感知绝色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美誉对于阿尔山来说,无疑是一块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在争创世界地质公园进程中,阿尔山不但各园区的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得以完善和提升,它还催生了空前的合力效应,如今全市上下形成的资源整合理念、环境保护理念、旅游精品意识、品牌战略眼光,势必会使阿尔山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