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家中足药浴 这些需注意

2017-05-05 09:29 兴安日报红城版

6fae4b8db2ab4a45a8fb4244672122d5_b_B_BASIC

浴足法属中医外治、护理方法之一,在家庭护理时,也不妨采用此法,药品采买、置备方便,效果不错。不过,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将准备好的中药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药液,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水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以药液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的同时进行足部按摩,先找到脚趾、足背、足跟、脚掌、小腿前后及足三里、承山、涌泉等穴,再按摩相应放射区。

泡足过程中若药液冷却,应加热后再用。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后30分钟内须饮温开水,以利于血液循环,并有一定的排毒功效。

足药浴所用外治药物,剂量较大,有些药物尚有一定的毒性,故决不可入口。同时,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部皮肤皲裂者水温不宜太高,泡洗后擦干应涂上护肤品。冬天足浴时,应在膝盖上加盖大毛巾保暖,足浴后立即擦干双脚,注意足部保暖。

足浴时由于足部及下肢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可引起头部急性缺血,出现头晕、目眩,此时应立即停止足浴。有出血等症状的人,不宜足浴;有心脏病及身体虚弱者,足浴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

在家中足浴时注意不要用铜、铝等金属盆,因为此类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和中药发生化学反应,甚至生成鞣酸铁等有害化学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据《健康养生周刊》)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