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2017-05-05 09:01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李静)4月9日,阳光灿烂,在扎赉特旗木华黎广场上,数百名孩子们放飞自己亲手绘制的风筝,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这个春天更加明媚。这是扎旗裕国社区与共建单位携手开展的“筑留守儿童港湾,打造亲情家园”活动,组织近百名社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困难儿童共同做风筝、绘风筝、放风筝,让他们放飞理想、放飞希望!

近年来,扎旗不断创新服务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使留守儿童学业有进步、成长有关注,让留守儿童生活在爱的天空下,茁壮成长。

建阵地,发倡议。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娱乐场所,搭建一个与家长、监护人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该旗积极争取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在全旗各中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20多所。目前,所有留守儿童之家都配备了电子琴、电脑、DVD、电视、图书等,设立了活动室、阅览室、亲情室、心理咨询室等关爱场所。

同时,该旗向社会发出“关爱留守儿童,争当爱心人士”倡议书1万多份,并通过报纸、网站、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广大爱心人士坚持“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动促关爱”的宗旨,全方位开展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学到知识、感受快乐、享受亲情。

建队伍,织网络。在结对帮扶中,扎旗注重因人制宜、有的放矢,引导爱心人士有针对性地帮扶。对学习成绩差的,请有责任心的老师与其结对;双亲外出打工的,请有教育管理经验的女干部、女党员、女职工与其结对,开展互认互知、问寒问暖、交心谈心等活动。目前,该旗开展的“爱心妈妈”“爱心哥哥姐姐”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由节日型转向经常型、由任务型转向感情型、由间断型到紧密型,结对帮扶活动成果得到了巩固拓展。

留守儿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心爱护的特殊群体。为此,该旗在留守儿童之家成立了爱心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生活慰问、家庭教育、心理辅导讲座等。在学校和社会开展“爱心哥哥姐姐”“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使留守儿童亲情有慰、学业有促、安全有护,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监护关爱网络初步形成。

重帮扶,送关爱。该旗按照“就近帮教、就亲帮教、分类帮教”的原则,各级互联互建单位上下联动,组建各级爱心志愿者队伍,青年志愿者、义工社团、巾帼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爱心人士踊跃报名参加结对。截至目前,全旗已招募近30个爱心志愿队伍。

该旗还结合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积极组织开展“万名留守儿童手拉手”“关爱留守,共享蓝天”“情系儿童,共享阳光”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各留守儿童之家都结合实际,深化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专门为留守儿童举办了谚语故事大赛、读科普类书籍、阳光体育等活动。同时,大力开展了师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结对帮扶活动,对留守儿童从心理、学习、生活上给予了关爱。该旗还把各种慰问活动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相结合,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开展为留守儿童爱心捐赠的活动。三年来,组织各单位慰问留守儿童4000多人次。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