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甘当铺路石的蚂蚁

2017-04-26 10:01 兴安日报红城版

fe69f61dbcc34e45824f9900c11b285f_b_B_BASIC

在中南美洲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一种蚂蚁,每个团体的数量有20余万只,它们每天有秩序地从洞穴中爬出来觅食。 

蚂蚁们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派出“尖刀班”探路。如果没有发现敌情,尖刀班就会向大部队发出安全信号,大部队才肯放心前进。如果在“行军”过程中遇到道路不平的情况,行进在前面的蚂蚁会毫不犹豫且源源不断地跳进坑内把坑填平,为后续部队铺出一条平整的道路。当所有蚂蚁顺利通过后,甘当“铺路石”的英雄们才会有序地爬出坑,迅速追赶前面的大部队。

在“铺路”行动中,难免会有一部分蚂蚁丢掉性命,但它们无怨无悔。有科学家对蚂蚁勇于献身的壮举进行过实验,结果表明,跳下坑时,蚂蚁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全都当成自己分内的事情去做,表现出了强烈的团队精神。

反观人类,我们常会抱怨“上天不公”,抱怨“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抱怨“脏活累活为什么都落到自己头上”。没有一个人是孤立地生活着,我们虽然强调个人的奋斗,但更需要团队的力量。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而如果没有自我牺牲意识,任何集体都不会是团结的。

(张达明/《生命时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