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娱乐

时代呼唤反腐剧

2017-04-21 08:38 兴安日报红城版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引起各方极大关注,获得好评无数,就连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也纷纷加入观看该剧的行列,可见该剧影响力之大。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受到各层次观众的欢迎与好评,正是因为它紧扣时代脉搏,选择了人们普遍关心的反腐题材。近几年反腐声势浩大,成果也很丰硕,观众需要反映这方面内容的作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电视剧也当如此,必须为观众服务,为时代服务。

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民的名义》不仅题材好、内容好,而且拍得也好,是一部精心制作的电视剧。

说它好,至少有三方面理由:其一,内容新鲜有味。作为反腐题材电视剧,内容是很关键的,不仅要真实,而且要能吸引人和打动人,这样才能得到观众认可。该剧根据小说改编,由于小说本身的创作就很成功,加之改编过程中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所以从内容上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仅忠于事实,而且忠于艺术和观众,做到了艺术与生活之间的完美结合。其二,尺度有所突破。电视剧不同于纪录片,不可能照搬新闻事件。但是,作为一门艺术,而且是面向普通观众的艺术,电视剧又必须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拍得好看,让观众爱看。所以说,作为反腐题材的《人民的名义》,如果循规蹈矩,对敏感问题浅尝辄止,恐怕会令观众失望。而该剧创作者显然考虑到了这一问题,也提前做了准备,因而在尺度把握上做得非常好,既大胆突破,又留有余地。其三,表演真实可信。电视剧必须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当然要靠演员的“二度创作”。我们欣喜地看到,该剧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乃至只有几次出场机会的过渡性角色,多数是由著名演员扮演的,这很难得。该剧云集的著名演员达40多位,这些老戏骨在一起“飙戏”不仅显示剧组实力雄厚、人脉广泛,也能保证作品整体质量过硬。

(据《内蒙古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