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慢阅读,生命的姿态

2017-04-21 08:35 兴安日报红城版

这是一个讲求效率的时代,泛阅读、轻阅读、快阅读代替了精阅读、深阅读和慢阅读。这样的生活对一个喜欢阅读、重视心灵建设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受罪。而对于一个有相当阅读经验的人来说,一个普遍的准则就是:好书慢慢读。

慢阅读,是一种阅读姿态,这样的姿态,会使我们终身受益。想象一下,一个人凝眸于书本,凝神于文字,双唇微合,双眉微皱,似乎世界万物都不存在了。用心阅读时,如同蚕啃桑叶,如同士兵握枪冲刺,许多的敬畏,许多的疑问,许多的探究,许多的思索,许多的美丽与哀愁,都在这阅读的行为中发生着。

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心智活动,它理应不受外力的影响和驱使。进入了阅读,便进入了与古今中外名人大家情感交流、思想对接、精神互动的艺术高境。这时候,最期盼的不是快点儿读完,而是慢慢地咀嚼,慢慢地玩味。

慢阅读,不仅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的主要途径,是一项复杂的脑力活动,而且是一个健全人格、修身养性的过程,能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砥砺品质。正如培根在《论读书》中所说的:“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他是看透了官场的尔虞我诈,认清了人心冷热,他挣脱了世俗的束缚,归园田居,隐逸山林,纵情诗书,悠然南山。那样的境遇,真羡煞我辈!这也应了斯宾诺莎的话:“最高贵的心,有着最高贵的满足。”

(据《福建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