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突泉县多彩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7-04-21 08:27 兴安日报

d0d81ff34d0d42bba2feb1fc3e7aab88_b_B_BASIC

“每天晚上来这扭秧歌的人可多了,多的时候六七十人。老人扭秧歌,年轻一点的跳广场舞,这小广场可热闹了。如今我们老百姓也可以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有了休闲娱乐活动。”今年58岁的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村民初淑芝一边摆动着扇子,一边笑呵呵地说。在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忙碌一天的人们,夜晚这个文化小广场就成了最受村民欢迎的地方。

突泉县把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群众文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了县、乡、村协同推进、共同促进的文化氛围,文化惠民活动给百姓的生活增添别样的乐趣。

文化展演,让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我们连续几年来,文化活动特别多,基本上每月都有一场大型晚会演出。”突泉县乌兰牧骑队长董金梅说。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也让突泉县成为一片文化“热土”。相继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摄影作品展、年画作品展、焰火晚会、迎新春专场演出、百姓大舞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等大型系列活动10余场次。深入全盟6个旗县市开展“千团百场”下乡专场演出,开展“廉政漫画”进校园、进社区等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去年乌兰牧骑精心组织编排了以“三控两禁”“精准扶贫”等为主题的专场节目,在全盟各旗县市巡演102场,群众纷纷点赞。

组建协会,让文化活动火起来

威风的锣鼓敲起来,火火的秧歌扭起来,在突泉镇常青村,村部的文化小广场现在已然成了村民们最向往的精神家园。张德富老人是这支秧歌队的常客,84岁的他身体硬朗。挥舞着手中的彩扇,张大爷笑着说:“每天吃完晚饭就和大家一起来扭秧歌,这锣一敲鼓一打,既乐呵了,又锻炼了身体。”

近年来,以“人人有活动,生生有爱好”为目标,以“一个协会、一个阵地、一个领队、一个联赛”四个一为载体,突泉县在加大各类文体设施投入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基层协会建设,组建了大秧歌、太极拳、象棋、网球、户外运动、羽毛球、老年体协、排球、摄影等95家文体协会,充分发挥各类群众性文体协会及社团的作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填补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不足,已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同时,突泉县各协会以进一步树立群众崇尚健身、科学健身的意识,以各级协会为阵地开展了乒乓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网球联赛、户外登山比赛等活动。2016年,该县举办了“迎新春”乒乓球联谊赛、全县第二十五届“红五月银球杯”乒乓球赛、“蒙银银行”万步走、第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内蒙古自治区“体彩杯”青少年竞走锦标赛、第21届“康乐杯男子篮球赛”、第十五届“健康杯”排球赛、第二届“县长杯”足球赛等活动,各类赛事的举办带动了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纵深发展,参与活动人数不断增加。

传承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赵日霞手工剪纸艺术坊,如今在突泉县已是小有名气。记者了解到,赵日霞手工剪纸艺术坊现在不只是开设中老年妇女手工剪纸培训班,还有学生假期培训班,她告诉记者:“每天从早上到晚上来学习剪纸的人很多,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五六岁的小孩。”

让文化传承下去,“突泉剪纸”“突泉民间传说”“突泉东北二人转”三个自治区非遗项目正式授牌,组织文化创承人和文艺爱好者定期开展剪纸、漫画、美术、素描、雕塑、书法等培训班。

2016年,在全盟群众文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中,有10件作品获优秀奖、4件作品获入展奖;2件摄影作品在内蒙古艺术摄影学会优秀作品展中展出,9件美术作品入选《兴安盟蒙古风情美术作品集》。(驻站记者冯玉燕)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