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产业调整“领头羊”发挥引领大作用

2017-04-14 09:16 兴安日报

2550c232c05049b2a22238c2dc10d61b_b_B_BASIC

春耕在即,受玉米价格下跌影响,很多农户处在该不该种玉米的观望状态。种玉米怕卖不上好价钱,不种玉米,那又该种些什么?农民一头雾水。自3月27日开始,科右前旗多个部门组成调研组在全旗范围开展农牧业生产及产业结构调整调研,为各苏木乡镇的种养大户答疑解惑。

俄体镇双花村的种植大户乔红在没种甜菜之前,主业是种植大田蔬菜,收成好的时候,1亩地可以赚到1500元到2000元。后来,村里推举乔红做致富带头人,身为党员的乔红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帮助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重任。当问起乔红为什么选择种植甜菜时,乔红毫不犹豫地说:“种大田蔬菜,我个人得利,种植甜菜的话,老百姓和我一起得利。”

2016年,荷马糖业找到了一批像乔红这样的种植户,推广甜菜订单种植,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子和技术,保底收购。此外,前旗支持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乔红还拿到了3万元的农机补贴,这一年下来,乔红挣了17万元,每亩地净利润1100元。乔红认为甜菜的市场行情很好,投资1000元,净利润就能达到1000元。今年,乔红早早就开始了甜菜的种植作业,准备用6栋大棚搞甜菜纸筒育苗。

谈到玉米价格的问题时,乔红为大家算了一笔明白账:在农户土地不外包的情况下,玉米按1公斤1块钱计算,现在每口人平均分7.7亩地,去掉种子化肥的投入,每亩地可以最多挣50元钱。相比种甜菜这类的经济作物,收益差距显而易见。

除了就地消化农产品之外,乔红还琢磨着做订单出口。他打算同朋友合作,为韩国的公司提供脱水蔬菜,种植订单萝卜。在乔红的带领下,于家屯的种植户何喜占去年第一年种植青萝卜亩产达到6000公斤,按每公斤0.4元钱计算,亩收入可达2400元,村里的父老乡亲也都纷纷加入到产业转型的行列当中。用乔红的话说,只有通过努力让老百姓见到利润,他们才会放心地跟着干,当然,乔红的事例也证明了在发展新型农牧业产业化的道路上,村集体带头人所发挥的“领头羊”的作用。                            (科尔沁夫 崔福岩)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