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韩宝力格的艺术人生

2017-04-14 09:11 兴安日报

bc5a4f6ea3f545d3954e69819bd10573_b_B_BASIC

广袤的科尔沁草原上,活跃着一支红色文艺宣传队伍,这支队伍多次参加自治区和国家级的演出,农闲时还会深入基层为农牧民送上精彩的节目。这支队伍的“领头雁”、科尔沁草原上的文艺先锋——科右中旗乌兰牧骑队长韩宝力格在他3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坚守着一种情怀、一种执着和一份坚守、一份责任,让充满浓郁民族特点的文化轻骑兵永葆活力。

匠人精神——艺术路上绽放光彩

何为“匠人精神”?它是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热情、坚持不懈、坚强是“匠人精神”必备要素,韩宝力格正是集这些要素于一身,他用心干、用心经营、用心诠释着与乌兰牧骑的情缘。从小喜欢拉四胡的他有幸参加了农牧民汇演,说好来宝、唱民歌,连续得了两个一等奖,比赛中初露锋芒,使得他有机会到乌兰牧骑工作。30多年来,作为乌兰牧骑的元老,他带领着这支队伍走家串户,为农牧民带去了欢笑。 

认识韩宝力格的人都熟知他的脾气秉性,对乐曲的每一个音节、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对队里的声乐、舞蹈演员要求十分严格。去年大年初六,乌兰牧骑请来了自治区的知名编剧、导演编排科右中旗首部蒙古剧,准备参加自治区草原文化艺术节。小戏小品培训、舞蹈排练等等都需要高强度的训练,韩宝力格从不降低要求,每天都按时按点监督队员们排练。期间,他不小心在排练厅踩空摔倒,他忍着疼痛坚守岗位。蒙古剧从排练、合成、彩排,再赴5个盟市进行20场次的巡演、进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他从来没休息过。“进京演出时,都劝我抽出时间去找北京的专家看看。结果医生说,你这都股骨头坏死了,怎么还不治疗!”韩宝力格凭着这股“犟劲儿”,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匠人精神展现了一个乌兰牧骑队长的风采,也让他从一个牧民的孩子逐步成长为民族地区的一名专业文艺工作者、实至名归的全国艺德标兵。 

与民同乐——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过去条件艰苦,没有电,没有电视,下乡演出老百姓特别高兴,有时会在村头扭着秧歌迎接我们。下乡路不好走,来回就得一个月,但队里的演员们都能坚持下来……”谈及乌兰牧骑下乡演出,韩宝力格会回忆过去的“苦”,也会说起如今的“甜”。“去年夏天,我们到额木庭高勒苏木演出,达林台老人多年瘫痪不能下地看演出,我们就组织演员入户演,给老人说唱乌力格尔,临走时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老人高兴,我们再辛苦心里也觉得是满满的幸福!”韩宝力格就这样一如既往地发扬着乌兰牧骑精神,始终把乌兰牧骑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文化下基层、进社区、进部队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开展常态化演出,每年都会组织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为农牧民、孤寡老人、社区居民和军营官兵精心编排文艺节目,送去欢乐、送去祝福。

近几年,中旗乌兰牧骑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和旗委、政府组织开展的“百团千场下基层”“放歌草原·唱响中国梦”等主题活动,韩宝力格率领乌兰牧骑演员们,不畏严寒、不惧酷暑,认真编排节目,积极送文化下乡,每年深入苏木镇、社区、部队等地慰问演出100多场,充分发挥乌兰牧骑“宣传、辅导、服务”的功能,协助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宣传。“这段时间队里的演员们都在练基本功、排练节目,等天气暖和了我们就开始下乡演出,准备采取‘文化赶集’的模式驻村演出。白天我们可以辅导安代舞、民歌、小戏小品等,晚上可以与群众搞文艺联欢!”韩宝力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带领乌兰牧骑这支文艺队伍帮助组建和辅导苏木镇、嘎查等基层文艺队伍,保持了乌兰牧骑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本色,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丰富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硕果累累——全力打造乌兰牧骑品牌

在乌兰牧骑艺术之路上,韩宝力格始终刻苦钻研业务,十分注重自身业务的提高,他不仅要求队员一专多能,自己除了作曲外,还精通多种乐器的演奏,并且在声乐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诣。

30年来,韩宝力格在努力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凭借对文艺事业的顽强执着,潜心钻研,扎根于图什业图这块肥沃的民族音乐土壤,创作出大量的地区特色浓厚、民族特点鲜明、有较高艺术欣赏价值和艺术水准的音乐作品及蒙古族曲艺作品,先后创作出《胡仁乌力格尔》《那一夜》《远方的父母》等50多首歌曲,以及《乌力格尔变奏曲》《腾飞》等10余部民乐合奏曲和《阿柔嘎》《胡尔声声》等10余部舞蹈音乐作品。每年他都要积极参与新节目的创作,部分节目还获得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大奖。

作为乌兰牧骑队长的韩宝力格,带着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全队演职人员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地向前迈进。2008年以来,乌兰牧骑曾参加“科尔沁民间艺术节”“全国首届乌力格尔好来宝大赛”“八省区蒙古四胡大赛”等多种演出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民族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2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命名为“基层双服务先进集体”; 2014年,韩宝力格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候选名单;2015年,中旗乌兰牧骑连续三次被内蒙古文化厅评为“一类乌兰牧骑”;2015年,韩宝力格获得“全国艺德标兵”的荣誉称号。

韩宝力格深深扎根于蒙古民族的艺术土壤,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民族艺术事业,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作品。(驻站记者萨茹拉)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