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探游吴哥窟

2017-04-14 09:08 兴安日报

李相平

“不到吴哥窟,不能说到柬埔寨”。可见,吴哥窟在柬埔寨多么重要!

2016年4月,我曾经到这里游览。旅游中巴奔驰在原始森林中,到处是高大的棕榈树、椰树、橡胶树,更多的则是榕树,棵棵高达数十米,盘根错节。导游说:吴哥是柬埔寨语,首都的意思。吴哥,分大吴哥、小吴哥。大吴哥是高棉王国的古首都,小吴哥即所谓的“吴哥窟”,在柬埔寨的语言中,是“首都的寺庙”之意。真腊王国,从七世纪建国直到16世纪,前后长达九百多年。在九世纪到13世纪都定都“吴哥”。整个吴哥遗址散落在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已发现的古建筑大大小小约六百多座,其中包括小吴哥、大吴哥以及两城之外一些大小寺庙。

到达吴哥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吴哥城门上那巨大的微笑着的四面佛。这是一座被长12公里护城河所包围着的一座古城。整个建筑除护城河外还有完整的护城墙,进城的桥和五座城门。五座城门分别是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及胜利门。由于观光者要由南门进,北门出,所以通道已铺上了柏油路面。

在南门前,我们看到了高达20米城门上雕着的巨大的微笑四面佛,我们都被这巨大的笑脸所震慑。在横跨护城河的桥上,我们看到两侧各有54尊雕像,一边是佛陀,一边是阿修罗,每一尊的表情各异,一尊尊之间则由一条巨蛇连接在一起。我们详细观看拍照后,走进了位于城中心的巴戎庙。据导游介绍,巴戎庙是吴哥最大的庙,建于1219年,是当时的国寺。寺庙面东,迎接日出,象征着新生和希望。庙由54座大大小小宝塔组成,庙内由49座四面佛,如果加上城门上的5座,共54座。据考证是代表当时吴哥王朝管统的54个省份。 这54尊四面佛中,几乎每尊都带着一种神秘的微笑,所以被称为“高棉人的微笑”。走进巴戎庙内,抬头就可以看到一张张带着神秘微笑的面容,在俯视着我们,给人一种又震慑又诡异的感受。巴戎庙是由54座大大小小宝塔构成一座大宝塔,在观访中,我发现庙中心是一座特别高的佛塔,里面供奉着一座巨大的佛陀像,而四面墙壁上则雕刻着浮雕,描绘着吴哥王朝时期人民的生活、战争及国王出巡的画面等等,虽然经过800多年的风化,但至今仍栩栩如生,在庙内许多梁柱和门楣上都雕刻着形态各异的仙女像。到巴戎庙后院则到处是断垣残柱,树干腐朽,残叶遍地,使人深深感到人世间的物换星移。出了巴戎庙往北走,就到了斗象台,这里是国王挑选坐骑的地方,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在斗象台的残壁高处可以看到古皇宫和天上宫殿,由于多年风化倒坍已是长满蒿草的废墟。我们参观了大吴哥后从北门出来,就到了宝剑塔,柬埔寨语“圣剑”的意思。据介绍:宝剑塔是加亚华曼七世为了祭祀父亲并表彰他征服占婆族而建的。塔普伦寺则是加亚华曼七世为了纪念母亲于1186年而建的。走进塔普伦寺,迎面耸立着一尊高大四面佛。塔普伦寺内的各种浮雕极为精彩,在东边入口处有一座和宝剑一样的塔,塔内一列的仙女雕像,个个飘逸浪漫,而庙内供奉的“智慧女神”,据说是“加亚华曼”七世依据其母亲的容貌而雕塑的。 

小吴哥在大吴哥城南两公里处。吴哥窟世界出名的原因有三,一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二是整个吴哥古迹中保护最好、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三是它是吴哥王朝盛世的经典之作。所以,现在柬埔寨国旗还以它的五座高塔做图腾。小吴哥是“苏利亚华曼”二世为供奉印度教毕思奴神所建造,整个建筑包括护城河、内外城墙、回廊、石砌大道和王座圣塔。护城河达200米宽,进庙必须经跨在护城河上的桥,在桥上我们观看并拍下了河里边的水和壮观的五座塔,就是现在柬埔寨国旗上的图腾。西门是进入小吴哥的主要通道。西城墙和回廊的墙壁上都有清晰可见的浮雕,据介绍,这些浮雕,都是印度史诗里的故事。穿过西门,迎面是300米长石砌大道,两侧有七头蛇的石雕做护栏。石砌大道连接的是第二大道回廊和中央神殿入口,进入后看到了高耸的神殿。神殿的基础是三层石砌的基台,第二层基台四个角落各有一座圣塔,最高的第三层基台上有一座高高的中央圣塔,这五座塔形成拱云托月之势。根据印度教义,它们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是印度教众神居住之地,也是整个小吴哥庙宇的中心。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是吴哥古迹里唯一一座面向西边的寺庙。寺庙周长5000米,庙内层层叠套,回廊相连。宏伟森严,吴哥寺的中心是由大中小三个长方形回廊围绕的须弥座,依照内小外大、上小下大的规则堆叠成三个层层包围的圈,分别代表国王、婆罗门与月亮,圈中心矗立着五座宝塔象征着须弥山。回廊上浮雕轻盈生动,特别是第一层须弥座的回廊,800米的墙壁上布满了神话故事,还有很多婀娜多姿的人像浮雕,每一尊仙女的表情、面貌、衣着都各不相同,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晚间我们集体欣赏了东南亚第一部全方位展示吴哥王朝的大型歌舞史诗——“吴哥微笑”,这场史诗演绎了吴哥文化的起源、吴哥城的诞生、战乱的爆发、人民的奋起、国家的兴盛。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