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满洲里——“鸡鸣三国”的魅力边城

2017-04-14 09:05 兴安日报

fbabd412d992423e8ca2f06e642e2fd9_b_B_BASIC

满洲里,小巧而精致。城外芳草千里,城区街道光鲜,擦肩而过的俄罗斯人、细腻圆滑的古希腊和罗马建筑,百年来,中、俄、蒙经济文化交融的印迹在这里随处可见。街边的建筑明艳亮丽,每个商店小小的门脸上,“挤满”了中文、俄文、蒙文,置身在这样的街道上,恍若置身于异域他乡。在中国城市陷入了千城一面的时代中,满洲里这座小小的城池,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惊喜。

很早以前,满洲里被蒙古族人称作“霍勒津布拉格”,意为“旺盛的泉水”。古老的名字,让我的意念中闪现出一幅斑斓的图画:草原深处,泉水清冽,牛羊悠闲,云朵低吟……历经近百年的变迁后,草原深处,耸立着一座城池,安静却也繁华,绚烂却也质朴。

白天的满洲里显得特别的安静,街上行人并不多,而夜幕下的边城,灯火璀璨,翩翩起舞的人群、霓虹闪烁的酒吧,充满着别样生机。当然,作为国内的游客,来到满洲里主要是为了看国门和边境口岸的。满洲里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塞,是中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所以,每天大量的物资通过火车运输到这里,等待着通过国门出口到欧洲。满洲里国门不在市区内,距离市区有5公里的距离。目前这座国门是第五代国门,建成于2008年,它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申请批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国门的对门儿,就是俄罗斯国门,就是那个写着“РОССИЯ”几个大字的蓝色大门。

我一直认为,旅游和旅行是两回事。对于前者,是一种蛙跳式的踩点,从一个景点跳到下一个景点,与那些知名的景点留下自己到此一游的合影而已。而旅行,注重的是一种体验,体验在路上行走的过程,体验生活在别处的感觉。所以作为一个行者,应该学会把目光从那些繁华和耀眼处挪开,去还原一个尽量完整客观的当地生活。每到一地,抽出一些时间去当地的小巷子或者老城区转转,寻找一下这个城市原本的轮廓。和当地的老居民聊聊天,听听他们讲述他们记忆中本地的样子。

在这种寻找还原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一些亮点,这些是任何旅游书和导游都不可能告诉你的。这些亮点是属于你私有的风景,这才是你旅途中与众不同的收获。         (赵烨)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