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古诗词阅读“热潮”的启示

2017-04-14 08:54 兴安日报红城版

前不久,央视一档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红遍大江南北。这档被誉为诗词界“饕餮盛宴”的节目,宛如一股清流,让看腻了歌手选秀、明星综艺等娱乐节目的观众们耳目一新。由此也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股古诗词阅读的“热潮”。

因为一档电视节目,激发大众的古诗词阅读热。这其实并不意外。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几乎每个人都能随口背诵几首诗,这是几千年形成的文化根基。大众对于古典诗词的喜爱是一以贯之的,只是需要用恰当的方式来进一步激活。诗词大会正是暗合了社会中本就潜藏着的了解传统文化的需求,将传统古典文学和现代电视艺术相融合,通过在综艺、竞赛、淘汰等机制上的创新,让人们在参与、观看节目的同时产生对古诗词的兴趣,重新唤醒了人们心中的诗意。

特别是近年来,虽然阅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文化环境和文化传统得以进一步修复,人们对于优质精神文化的需求依然强烈。可以说,古典诗词的“热”,源于文化传统固有的“美”。

(据《福建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