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油灯上的宝石

2017-04-14 08:51 兴安日报红城版

一天,一个满脸沮丧的年轻人问19世纪德国最知名的经济学家:“弗里德利希·李斯特先生,我生产的油灯质量非常好,甚至还在上面镶嵌了很多宝石,可以说名贵至极,但为什么我的油灯就是没人愿意买呢?”

“油灯只是照明用的,你为什么要把它做得这么名贵呢?”李斯特不解地问。年轻人回答:“那当然是为了尽量提高售价呀,价格高了,我每卖一盏灯就能多赚一些钱!”听了这话,李斯特摇了摇头笑着说:“年轻人,我先问你一个问题,蜘蛛和蚕都会吐丝,可为什么人们愿意养蚕却不愿意养蜘蛛呢?”年轻人想了想说:“蚕丝是人类装扮生活的好材料,而蜘蛛丝又有什么用呢?蜘蛛吐丝只不过是为了捕捉猎物罢了,谁会愿意养它呢?”

李斯特听后点点头说:“年轻人,难道你还没明白吗?你生产名贵的油灯,究竟是为了获取丰厚的利润,还是为了帮助人们照明?如果是前者,你就继续在油灯上镶嵌黄金宝石;如果是后者,那就请你把那些宝石拿下来,然后把油灯的质量做到最好,在有利可图的基础上把价格卖得最低。”

年轻人一听,这才恍然大悟,回去以后,他按照李斯特的说法,重新调整了经营策略,结果油灯销量很快就上去了。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你越是带着功利心追求某个目标,目标往往会离你越来越远,而当你放下这些,实实在在地做好手中的事情,苦苦追寻的东西反而会不知不觉降临到你身上。

(唐效英/《生命时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