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中旗加大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

2017-04-12 08:36 兴安日报

本报讯(吉亚太)进入备春耕生产以来,科右中旗科技局组成专家服务团深入20余个苏木嘎查开展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还利用科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这一平台扩大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

近年来,科右中旗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始终坚持把培养农村牧区人才作为服务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注重抓好“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不断加大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养力度。

做好集中培训。继续发挥党校、远程教育、党建直通车、党建联盟等阵地作用,通过组织观看电教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每年定期组织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集中培训,进行政策、实用科技知识的理论辅导,提高素养。2016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2期,组织参加盟级嘎查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443人次,利用科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培训400余名农牧民实用型人才,推进了嘎查党员队伍建设和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嘎查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与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两者的有机结合。

做好基地培训。依托旗职业技术中学培训基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走出家门与外界技术交流与合作,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启迪思维、开阔视野。选派6名嘎查干部赴通辽市奈曼旗委党校参加农村牧区电商人才培训班;组织150名嘎查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党务工作者,分三批赴大连市、青岛市进行了培训和考察。

做好专家培训。会同党校、农牧业、林业、水利、科技、科协组成农村牧区实用技术专家服务团,下乡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适时讲授新技术、新知识。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来讲学、辅导,为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传经送宝,并建立常态性的技术咨询联系机制,帮助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提高专业技术水平。2016年,分别聘请吉林省水稻专家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教授为全旗农牧民实用型人才讲解畜牧业实用技术以及水稻种植培训,举办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班140期,培训实用技术10项,参训人数达1.5万余人次,编印和发放《农牧民实用技术手册》等宣传资料3万份。目前,全旗培养科技特派员40名,实用型技术指导员100名,其中,玉米技术指导员85名,小麦技术指导员10名,肉牛技术指导员5名。

做好素质培训。根据农村牧区实用型人才队伍特点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与有关高校开展联姻活动,每年有计划地推荐选送一批农村牧区优秀人才到高校学习深造,提高农村牧区人才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保持向旗职业中学输送学徒,每年培养电焊、畜牧、汽修专业实用型人才120余名;继续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和兴安盟电大合作,选送8名嘎查干部参加了3年制中专班学历提高班,组织135名初中学历的嘎查党组织书记和嘎查达进行“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教育。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