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爷爷

2017-04-07 08:54 兴安日报红城版

闫俐沄

每年的清明我们一家都要去祭祖。一年当中除过年也就这一天能聚这么齐。给爸爸和爷爷扫墓之后,我们姐弟六个齐聚二弟家。吃饭席间弟弟们纷纷给晚辈们讲有关爸爸和爷爷的往事。

爷爷是在我们家生活的,是爸爸妈妈为爷爷养老送终。我们姐弟六人对爷爷的感情最深,尤其我和三个弟弟更是伴随爷爷老去,也是爷爷伴着我们长大,所以好多有趣的往事里都有爷爷。

爷爷身材魁梧,结实健壮。胡子里藏着许多故事,许多人生哲理。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大树,蛇和老虎的故事。爷爷说,在很久以前有一棵大树,由于它的树下经常有一只老虎和一条蛇出没,山下的村民从来不敢靠近。大树是大哥,蛇是老二,老虎是老三。三兄弟经常相聚在大树下,晴天蛇和老虎在树下乘凉,雨天在树下避雨,它们谈天说地好不亲热!时间一天天过去,渐渐地大树看见蛇和老虎都沾它的光,自己却什么好处也得不到。于是便产生不平衡心理。一天大树对蛇说:“三弟怪你占的地方太大,它都没地方乘凉了,它说要趁你不备一口咬死你”。它又对老虎说:“你二哥说看你不顺眼要用毒液熏死你”。就这样老虎和蛇越看越生气,终于有一天它们打起来了!山下的村民很久没有看见老虎和蛇的踪迹了,慢慢靠近这棵大树,只见树下有两堆白骨,是蛇和老虎的。于是村民们便回去打造了一个特大号的锯,当村民们聚拢到树下,锯这棵大树锯到一半时,大树边流血边说:若是有我长虎二弟在,谁敢动我这万年之松!大树悔不当初,但为时已晚!

爷爷还有一身好才艺,会拉二胡、四胡,会吹笛子,弹琴。只要有种乐器,都能演绎出优美的旋律。特别是二胡,四胡拉的自如娴熟,有种令人入境的感觉。一到夏天,吃过晚饭爷爷便坐在树下拉二胡,高兴了还要边拉边唱。村民都围坐在树下观看。

我小时候也特别喜欢乐器,我总是央求爷爷教我。爷爷很得意地说:“这不是教的,只有托生三世人才能和木头说话”。现在想想爷爷说的是人的悟性,因为爷爷就是无师自通的。

回忆爷爷的那些故事,体会着其中蕴含的哲理,同时也更拉近我们姐弟之间的距离!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