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文化惠民让中旗百姓幸福溢满心田

2017-04-07 08:15 兴安日报

广场上安达舞起来,活动室里各类文艺活动办起来,小戏台成为唱活文化的大舞台,缕缕书香在这里弥漫,文化之花在各嘎查盛开……中宣部定点帮扶科右中旗以来,启动“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建设,使中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更让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福利”。

“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以实现文化扶贫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推动嘎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和一套体育器材。今年,中旗173个嘎查将实现“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全覆盖,农家书屋村村有、农村广播村村响,农牧民小舞台、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农村公共文化阵地也日渐完善,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极大地丰富农村牧区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让老百姓得到文化扶贫的实惠。

让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更完善

“以前村里就有舞蹈队,但没场地,不方便活动。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有了跳舞的地方,既锻炼身体,又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多好啊!”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农牧民额尔敦花拉高兴地说。

“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科右中旗部分嘎查长期以来文化活动无场所、无设备的硬件短板,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培养群众文化兴趣提供了场所,让群众有了自己的文化生活阵地。同时,也为道德讲堂、基层讲堂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提供了场地保障。目前,在中旗173个嘎查中,已建成文化活动室164个、文化广场153个、户外小戏台100个、“草原书屋”141个。12个苏木镇、2个工作部均已建成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9个苏木镇完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让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

走进新佳木苏木浩力宝嘎查文化活动室,各种乐器声交织在一起。72岁的包大爷,指着他的四胡,语气中透露着自豪,眼神里带着欣慰,说道:“自从服务中心建成之后,我们这些老戏骨又重新聚到了一起,给了我们一个发挥自己爱好的地方。”“原来闲下来就是看看电视、打打麻将,现在闲下来就盼着和姐妹们讨论新节目、讨论新舞蹈。”46岁的澈力木格原是个不善于交际的家庭妇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成后,她加入了舞蹈队,心里面想的、盼的、追求的都有了质的变化。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的建成使用,在农牧民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健身娱乐的热潮。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文化活动室成为村民聚集地。农闲时间村民们也根据各自喜好“成群结队”,“文化能人”“文化新人”崭露头角,逐渐成为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引领人。广场舞和健身队伍、说唱爱好者队伍、器乐演奏队伍、民歌演唱队伍、书法美术摄影爱好者队伍、读书爱好者队伍等各类业余团队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各嘎查开展活动的中坚力量。中旗现有各类业余文艺团队156支。

让乡风文明邻里关系更和谐

中旗各嘎查通过举办文化活动、开展学习宣讲、组织专题讨论,提高了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整体水平,促进了乡风民风的好转,建立起了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常态。通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农牧民”“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模范典型评选活动,树立起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和时代风尚。如今,农牧民们经常不约而同地到农家书屋看书、到文化广场上跳舞、到健身场地锻炼、到宣传栏前读报,到文化活动室里吹拉弹唱,或打一场篮球或乒乓球友谊赛,村民之间的接触、走动变得频繁,邻里之间的交流、了解变得更深入。

一座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惠民的诸多举措,如飘飘洒洒的春雨,浸润着农牧民的精神世界,处处弥漫着和谐、文明的馨香,和谐的乡邻关系、健康的文化氛围,这样的新农村景象已经在中旗遍地开花。(驻站记者孙丽娜)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