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科技引航重创新 助农发展促增收

2017-04-05 09:14 兴安日报

日前,在国家科技部公布的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上,扎赉特旗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晋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得知这一喜讯,记者来到该公司进行专题采访。

“科技是企业的生命,只有依靠科技不断创新,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我们这些老字号民营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采访中公司负责人刘晓义如是说。

“科技是企业的生命”

走进扎赉特旗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的四合大院,一垛垛钢材整齐地码放着。在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钢花飞溅。经过割、钻、焊、切等工序,一个个部件成型,再经过工人的组装,一台崭新的玉米收割机就诞生了。

“我们公司2013年就成立了研发中心,我们有科技人员15人,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6%。现在我们的产品核心技术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提起科技创新,刘晓义满是自豪地说,“2013年到2015年,我们在研发上共计投入288.94万元资金,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9.32%。”

据了解,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扎旗的一家老字号民营企业,专业生产维修农牧业机械。公司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主产房占地6000平方米,有机械加工设备30台。经过10多年的拼搏与积累,现已发展成为集生产、机加、铸造、维修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公司坚持走科技效益型道路,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在超越自我的同时,拉动需求。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规模逐年扩大,效益逐年递增,成为兴安盟地区农机具制造业的知名企业。

为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农增收,该公司在2012年与华南师范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签订了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共同开展精密免耕播种机技术的研究。2014年该成果通过自行投资成功转化为产品并销售,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2016年被评为内蒙古名牌产品。

该公司近三年共转化科技成果18项,平均每年6项。其中包括玉米播种机浇水装置、可调节式连接架、玉米播种机防震装置、指夹式精量排种器、玉米剥皮机等等,农民在使用后反响都特别好。信誉度提高了,农民的购买热情也就提高了。

“助农增收是我们的使命”

“我就是奔着能浇水的这个播种机来的。去年我们村里人用的效果特别好,浇水、播种一台机器一套工序就完成了,出苗齐,特别省时、方便。”在公司的农机具展示大厅内,一台台崭新的农机具整齐地排列着,前来购买农机具的音德尔镇农民郭志民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一边认真地挑选。经过一番比较,终于把播种机高高兴兴地带回了家。

郭志民所说的播种机就是该公司研发的玉米播种机浇水装置。该装置具有使用方便、功能多样、工作效率高、设备调整方便、浇水效果好等特点。2015年该成果通过自行投资成功转化为产品并销售,受到农民的欢迎。

“我们企业的服务对象就是农民群众,让农民使用起来顺心顺手、省钱省力,就是我们的目的。”刘晓义认真地说。

“我们合作社的农机基本上都是在这里购买的。农机有补贴,而且售后维修等服务工作也做得特别好。”音德尔镇大岭村大岭艳丰农机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冷艳丰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播种机一次就可以完成松土、开沟、施肥、浇水、播种、覆土、镇压等多道工序,原来三四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上午就完事了,不但省时、省油、省种子、省人力,而且抢墒,苗匀、齐、壮,每亩地为农民节省的加上增收的能达到50元,这可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生产的农机都已经进入国家农机补贴名录,每台农机具国家给补贴30%。比如1台播种机我们销售2000元,农民就花1400元就行。老百姓的购买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500台播种机、400台收获机。”在高科技的支撑下,兴义农丰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的产品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已经抢占了东北等多地市场,仅农机补贴一项,每年就让农民节省支出上百万元。(驻站记者殷淑娟)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