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乌市谱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2017-03-31 10:08 兴安日报

2016年,乌市成吉思汗庙晋升国家4A级景区,满都拉敖包获评“内蒙古知名敖包”;总投资60亿元的成吉思汗庙旅游创新区项目正式启动,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20%以上。

荣誉和成绩的取得为旅游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7年,乌市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投入、高质量建设、多渠道营销,举全市之力推动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加快发展,从而将乌市建成蒙东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倾力挖掘景区内涵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和创意。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乌市拟通过3至5年时间,建设完成总投资60亿元的成吉思汗庙文化旅游创新区、天骄神骏马文化旅游体验区、敖包相会塞北风情旅游休闲区三大核心景区。2017年,计划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天骄神骏马文化体验区建设,改造“一馆三址”,建设历史文化名街,打造旅游“拳头”产品,提升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

乌市地处祖国北疆,风光秀丽,原生态韵味浓郁。因此,乌市将深度挖掘义勒力特嘎查、三合村、葛根塔拉新村旅游资源,高水平打造以休闲观光、养生体验、教子实践为主要功能的特色村寨,培育形成“快进慢出”的特色旅游体验地。年内重点完成义勒力特嘎查特色村寨建设。同时,通过精心发掘文化、生态等旅游资源,以办展、办会、办节、办庆为平台和手段,打造一批精巧、精细、精致、精小的旅游产品。开发和丰富旅游纪念品、民族服饰、特色美食等配套产品,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

倾心推进全域旅游

打响全域旅游的战略品牌,最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导向。2017年,乌市将创新营销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把乡村旅游挂出去;利用节庆会展,把家乡美景推出去;借自治区70年大庆之机,把红色旅游弘扬出去。同时,继续推进“五城同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不断优化旅游业发展的“软、硬”环境。

为了能够让旅游市场发展更加顺畅,乌市将继续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行社的引导、支持力度,改进完善管理方式,主动对接青旅、国旅等知名旅游公司,充分调动、释放和发挥旅游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活力和动力。继续整合周边优势旅游资源,精心编排300公里半径内旅游线路。依托“乌—阿—海—满”等精品旅游线路,主动发力、对接融入周边地区旅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乌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倾情讲述旅游故事

乌兰浩特是蒙古语,汉语意为“红色的城市”。这里是自治区政府诞生的摇篮,更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驰骋天下的圣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了能够让草原红城乌兰浩特走进更多人的生活,2017年,乌市将组建专业创作团队,广泛、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和蒙元文化及民俗文化资源,明确主基调、主旋律,统一规划、设计、编写系列“红城故事”。加快制定旅游故事宣传纲要,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立足本职,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宣讲旅游故事、传播旅游故事,营造全市上下人人能讲、人人讲好“红城故事”的浓厚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乌市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市级领导、各级各部门树立“本职工作+旅游”的意识,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在产品开发、宣传推介、拓宽市场、氛围营造等方面用心用力,形成全员参与、全民推动的强大合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驻站记者梁子晶  通讯员吕军听)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