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旗加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进度

发表时间:2017-03-24 09:27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在第一届全区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卫生院医生韩亮一家被授予“全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命名表彰的第二批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前旗额尔格图区域性敬老院副院长王纯发获得“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动员大会,吹响了旗供电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冲锋的号角……这一系列举动,拉开了前旗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的序幕。

近年来,前旗高度重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全盟“三地联动 五城同创”工作要求,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农牧民、优秀志愿者、最美基层工作者等各类典型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动员各族干部群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传递正能量,为建设文明科右前旗助力添彩。前旗现已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自治区文明单位21个、盟级文明单位68个、旗级文明单位155个。2016年,累计发布“科右前旗好人榜”8次,发布“科右前旗好人”21人。其中,6人入选“兴安好人榜”,2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评选、推荐上报年度“道德模范”5类共12人。

2017年,前旗将进一步加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进度,全面完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的各项创建任务,确保各项指标达标,通过自治区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测评,取得自治区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打牢基础。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召开创城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明确各项创建任务责任单位,传达各项创建任务要求和完成标准,规定各项创建任务完成期限。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指挥统筹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三是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命名表彰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四是开展各类典型模范大型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先进模范大型巡回宣讲报告会,广泛宣传典型模范的先进事迹。五是全面完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宣传,重点建设一个旗县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六是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重点打造一个文明城市和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一条主题街、一个主题社区、一所主题校园。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开设专栏,宣传报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态。七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城软件收集、整理、建档工作。(孔繁华  马秀敏)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