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情服务和执着奉献践行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7-03-17 15:18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张雷,突泉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主任。1998年12月入伍,2001年9月入党,2003年从部队转业进入突泉县国税局工作,2010年8月到办税服务厅工作至今。该同志不管在何种环境,何种岗位,始终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字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十余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尤其是从事税务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执法为民,聚财为国”的宗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办理业务,无一差错。张雷同志数年如一日,从一件件小事、好事做起,持之以恒、无怨无悔,成为追寻雷锋脚印的国税人。

一、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坚定信念学雷锋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雷就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干一行,爱一行,凡事务必做好。自跨入税务大门,张雷始终用“恒”、“韧”两字自勉,刻苦钻研税收业务,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用什么就钻什么,在业务上不断精益求精。为了弄明白一个税收法规条款,他经常学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他很快熟练掌握了税收、财务等业务知识,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名税务工作的行家内手。从税工作11年以来累计收款3亿余元,从无差错。

参加工作以来,张雷同志表现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先后获得了2004年度综合征管软件先进工作者,2005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2014年度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度、2011年度先进科所长,2010年度、2012年度、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度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度全区国税系统“十佳服务明星”称号。

二、热情执着,真诚服务,立足本职学雷锋

办税服务大厅直接面对纳税人,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和服务。每天重复着一些程式化操作,机械而枯燥。张雷同志克服心浮气躁、厌烦懈怠情绪,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换位思考,温情服务,被广大纳税人称为“身边的好税官、贴心人”。为了避免纳税人等待,他坚持在申报期提前上岗,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陈勇是张雷区上河镇的一名会计。因为业务需要,他每月都要来国税局开具一次发票。因为路途遥远,他每次从乡镇出发到城区已临中午下班时间,然后他就在街上随便吃点东西,忍着困乏,捱到下午快上班的时间再满脸疲惫地过来。张雷同志发现这情况后,主动给他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无论他什么时间到达,都能随时开具发票。2012年4月10日上午,网络很卡,速度很慢,不一会儿,大厅里就挤满了前来办税的人群。面对焦急等待的纳税人,张雷同志沉着冷静,他和同事们一边为等待办税的人们热情的倒杯热茶、拿些报刊送过去,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羸得了纳税人理解,一边协助系统管理员积极排除故障,很快大厅又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张雷同志作为办税服务厅的负责人,不断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了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带领办税厅全体从内而外优化服务,使办税服务环境得到了美化、亮化和绿化,开展“十个一”活动,完善了沙发、饮水机、笔、纸便民服务设施;实行 “一窗式”服务、“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三、勇于奉献,乐于助人,面向社会学雷锋

一直以来,张雷同志始终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做好事,行善事。积极在战友中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受到返乡战友的一致好评。始终视扶贫帮困和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己任,为社会做好事献爱心,奉献出自己的满腔热情。每逢节、假日,张雷同志都要和家人都要到当地敬老院,去看望这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包饺子,送去用自己工资购买的猪肉、面粉、毛巾等食品和生活用品,陪他们唠家常,给老人们送去儿女般的关怀。带领办税厅同事开展了“少抽一包烟、少去一次饭店,圆一个贫困儿童求学梦” 的捐资助教活动,向贫困学生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设立了“爱心箱”,把平时的零钱积攒起来,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张雷同志帮扶的贫困学生已经十余人,帮扶贫困户5户,多年以来,共为贫困户捐款6000余元。

他第一次主动参加献血是在2008年,从那以后,他践行“献血助人、奉献爱心”的时代精神,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献血在200--400毫升。对于无偿献血,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无偿献血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且无偿奉献的血液可以用来帮助素不相识的人,这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和真情关爱。他坚信,只需要点燃心中那盏大爱之灯,爱就能放出光芒,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他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而且还号召身边亲人、朋友、同事一起行动起来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传递真爱。至今,已连续6年志愿参加献血,献血量达1800毫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期间,他在天天收看电视上转播的汶川灾情的同时,两次自发向灾区捐款。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两次地震期间,他依然两次捐款给灾区。他说,对一个人来说,捐出一点收入微不足道,但涓涓细流汇成河,可以让特困人群感受到社会大家庭送来的温暖。

“我奉献,我快乐!我服务,我充实!”这就是张雷,一名普通的基层税务工作者,他在平凡工作岗位践行着当代的雷锋精神,谱写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人生乐章。

编辑: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