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瘫痪六年 妻子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17-03-17 15:31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陆增发于2009年生病,左侧身体瘫痪,期间住过三次医院,至今已有六年时间,妻子于海琴一直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2016年3月10日上午,我来到了陆增发老人家里进行采访。家里的摆设整齐,干净。只见他七十多岁的妻子来到他床前,将丈夫的双手搭在自己的肩上,双手使劲儿的搀扶着他的双臂,丈夫一手拄着拐,同时他的双腿在地上生硬的挪动着。这是老人于海琴在帮老伴儿陆增发练习走路,自老伴儿瘫痪后,这样的画面已经持续了六年。当我说明了我的来意,陆增发老人坐在椅子上,情绪激动的开始抹起了眼泪,他的口齿已经不是很清晰,但是却一直指着于海琴老人说:“要是没有她,我活不到现在。”老伴儿于海琴深情的看着他微微的笑着。据老人妻子介绍,家里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乌兰浩特,已经退休,小女儿在电视台上班,大儿子在林业局加油站,小儿子在林业局开车。在提到自己的几个子女时,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孩子们一有时间就会回来帮助我照顾老头,但是我从来不拖累孩子,自己能做的都自己做。孩子忙的时候我从来不去给孩子们找麻烦。”当问及是否会觉得力不从心时,于海琴老人告诉我:“他是我的老伴儿,照顾他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有他在,我才有个完整的家。”我听了之后十分感动。老人说在陆增发老人生病期间,先后住过三次医院。最初入住到伊林小区时,陆增发老人不能下地,每天都需要做几次全身按摩才能慢慢缓解,于海琴老人坚持每天给他做按摩,在她的细心耐心照顾一段时间后,陆增发老人终于能下地做些简单的行走活动,妻子每天搀扶他走路,和腿部弯曲活动妻子也是70多岁高龄老人了,很多时候单凭自己瘦弱的身体很难支撑得住,于是,老人根据实际情况自己想了个办法,自己制作一条柔软的带子,然后将带子的两头分别系在老人的腿上,她自己拿着带子的中间,上下拽,这样既能给陆增发老人锻炼身体,又能给她老人家节省了不少力气。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每天泡脚对陆增发老人的病情恢复有很好的效果,从那天开始她就一直坚持至今每天给老伴儿泡脚,这对陆增发老人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每日的一日三餐她都给陆增发老人精心做,什么青菜,肉类对老人好,她就搭配着做给他吃。陆增发老人病重后语言表达不清楚,一度不愿意说话与家人交流,妻子担心他语言功能更退化,有什么情绪也不表达出来加重他的病情,妻子在每天给他按摩时经常跟他说话,起初他只是嗯啊的回答,后来慢慢的开始用不清楚的语言跟妻子聊天。现在妻子成了他的翻译,别人听不懂的妻子就转诉。通过语言的交流他的心情也变的好了起来,这些都得益于妻子于海琴老人的对他的细心照顾。

老人的家庭非常和谐,在我去的那段时间,她一直在夸自己的孩子还有儿媳,当时他的大女儿从乌兰浩特回来看望他们。大女儿说:“我的母亲这些年真的很辛苦,但是她身体例行对我们言传身教,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对祖父祖母就十分孝顺,现在对我父亲的照料无微不至,还尽量不给我们儿女增添负担。这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十分感动。同时母亲的孝顺与对家人的关怀使我们自然而然的也学会这些,我们真的很感谢她。”女儿的话语中无不透漏着对母亲的崇敬感激之情。

我们都憧憬美好的爱情,通过此次对老人的采访,却让我深有感触。这才是我们寻找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的真正意义所在。其实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平凡例子,就是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故事,才会让我们为那份不离不弃的坚守所震撼。于海琴,一为普通的老人,向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他们的生活虽然比一般人带有“苦味”,但是她乐观的面对生活,彼此在心灵上互相扶持,他们更懂得珍惜生活,珍惜彼此。世间万物,因和谐而妍美;家庭社会,因和谐而温馨。让我们向老人看齐,用笑容感染世界,用行动见证美好。

编辑:朱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