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道法自然 崇尚有机

——台湾有机农业专家陈荣三的有机之道

2017-03-16 10:15 兴安日报

陈荣三的家族虽已在宝岛台湾生根繁衍了十几代,但他心底那份血浓于水的情怀,却成了他来内地进行有机农业公益推广的强大动力。

三年时间,陈荣三踏访了内地许多地方。此次,受内蒙古圆智蓝莓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佟宇鲲诚邀,陈荣三把他到内蒙古调研的首站选在了兴安盟。

“陈先生此行目的,一是来看羊,二是来看我。”佟宇鲲笑说着。就在采访的前一天,陈荣三随佟宇鲲来到突泉县,对当地细毛羊做了向藏区推广的可行性考察。而这一天,陈荣三还要去佟宇鲲位于科右前旗乌兰大坝林场的国珍·紫玥山苑进行全方位指导。记者也利用这次同行的机会,对陈荣三进行了采访。

资源丰富  大有可为

车上,许久未见的两位“有机同道”探讨着有机农业的事。陈荣三还不时望着车窗外闪过的成片田地,“这里可以种玉米”“那里可以搞采摘”,他看上去像一个活跃的年轻人。

在陈荣三看来,兴安盟的自然资源若能利用得当,有机农业将大有可为。特别是兴安盟的光照资源,可大加利用。“这里的冬天虽然比较长,但阳光却十分充足,善加利用可以一年不间断地种植作物……”话音未落,一座座温室大棚出现在陈荣三的视线之内。但他发现,不少大棚处于闲置的状态。

陈荣三说:“其实完全可以在这些大棚里做个‘水循环蓄热系统’,白天通过太阳能对水管里的水进行循环加热与蓄热,到了晚上再利用这些热水来放热。这既节约了供热成本,又避免了燃烧煤炭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如此一来,能很好地解决冬天大棚夜间温度低、冷水灌溉土壤温度低这些问题,让这些大棚得到充分利用。”

道法自然  古来有之

汽车继续向目的地进发,期间,记者也加入到了他们的交谈之中。

陈荣三告诉记者,他信仰佛教,依靠长年的学术积累与源自信仰的力量,对有机农业公益推广的热忱始终不减。在不间断地探索与研究中,他将佛教哲学中“无情有性,真爱自然”的观念融汇其中,并付诸行动。

交谈过程中,陈荣三再三强调:“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只有敬畏自然,顺应自然,自然生态才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而有机农业的基础,恰恰就是生态。没有和谐、长存的生态,又何谈有机?回溯一下咱们中国人数千年的农业发展史,不正是祖先们与自然生态和谐共荣的历史吗?”

秉持这种理念,陈荣三选择重新起步,到内地开辟他推广有机农业公益事业的新天地。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和乡,他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了1200亩的有机农业研究基地,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当地推广,给他们开辟出一条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

有机农业  道路渐宽

在外行人看来,自然农法有些玄妙,其实它所蕴含的科学道理却十分简单。陈荣三认为,生态系统就像人体系统一样,有其所遵循的循环法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久病难医的顽症。因此,无论是“养”还是“补”,都绝非一朝一夕的事。

“化学农法可以比作西医,自然农法则可以比作中医。前者注重效——治标,而后者注重养——治本。”回顾中国人数千年的农耕历史,化学农法引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为什么中国传统农业却生生不息地延续至今?原因就是祖先们在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遵循了生态共荣的观念。

谈到这些,陈荣三向记者讲述了他曾做过的一项研究:不用化学农药能不能防治病虫害。

“人免疫力如果低下就容易生病,植物也是。当植物虚弱时,生物碱含量就会减少,而生物碱恰恰是防虫害的。于是我尝试了用‘中草药农药’以及用肉食类昆虫杀虫等方式治理病虫害,收效显著。而这些方式,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更小。”陈荣三说。

陈荣三觉得,任何物种繁衍至今都依存于一定的生存法则,而人为破坏则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搞有机农业,初期成本由农户承担。但它所产生的正面价值将使全社会收益,将来政府也将给予有机农业更大的支持,实现良性循环。而化学农法则不然,它所产生的成本将由全社会买单,并影响子孙后代!”

时下,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与日俱增,这也为发展有机农业带来了空前的良机。而化学农法的“绝对优势”也在悄然间发生着逆转,陈荣三觉得,有机农业完全可以被作为一种有效的脱贫方式付诸实施……

不知不觉中汽车抵达了目的地,而这次的访谈也画上了句点,意犹未尽。诚如陈荣三所讲,有机农业,道阻且长,但这路将越走越宽。(记者马行天)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