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史海

雷锋和他在天安门前的留影

2017-03-16 09:12

雷锋怎么会有摩托车?还骑着摩托车在天安门前飞奔疾驰?原来,1958年11月,雷锋从望城启程去鞍钢工作路过北京,在天安门城楼前正好看到一个青年骑在摩托车上照相,便借来摩托当了一回道具,于是就定格了这张相当神气的留影。

雷锋从湖南团山湖农场去鞍钢路经北京时在天安门前留影

在雷锋留下的众多照片中,有两张是在天安门前照的。 1958年和雷锋一同报名去鞍钢的张建文,曾和雷锋一起到天安门,他回忆了当时的故事。

1958年深秋,在远离家乡应招去鞍钢前夕,雷锋提议和同去鞍钢的伙伴先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里韶山,亲身感受一次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回来的路上,雷锋即兴写下了一首《别了,韶山》的短诗。张建文记得其中有两句:“从此我真正懂得了‘神圣’二字,懂得了革命成功来之不易。”当时,雷锋在韶山毛主席故居门前还照了一张照片。由于雷锋几经辗转,没有留下来。

韶山归来几天后,雷锋就踏上了远去东北的征程。那时,从长沙千里迢迢赴鞍钢,途经北京转车,有将近一天的逗留时间,大家决定去逛逛。因北京古迹名胜太多,同行的伙伴发生了争执,而雷锋选择去天安门广场。

雷锋带着同伴来到天安门广场。眺望着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仰望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雷锋眼里闪着泪花。他在广场上不停地走,跑,激情满怀地学着毛主席湖南家乡的语调,放声大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雷锋在天安门前,请广场照相点的师傅照了一张全身像,又见一个青年在广场上骑着摩托车照相,就跑过去又在有摩托车的照相点拍了一张骑摩托车的照片。

雷锋从广场走到金水桥前,低声问一位同伴:“你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吗?”同伴显然说不准,他只知道每逢重大节日,毛主席都会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欢呼的人们招手致意。

雷锋又转身问一位在金水桥上执勤的解放军战士:“能告诉我,毛主席现在在天安门城楼上吗?”解放军战士微微笑了笑,没有回答。于是,雷锋坐在了金水桥上,双眼注视着城楼上的一切。

雷锋长久坐着,且没有走的意思,这引起了那位执勤战士的注意。他走过去,告诉雷锋金水桥上不能久坐,请雷锋离开这里。

雷锋显然不情愿,对这个比他大不了多少的战士很不满意。

执勤战士看透了雷锋的心思,于是低声问道:“你是不是想见毛主席?”

雷锋一下站了起来:“你见过毛主席吗?” “我在这里执勤半年多了,也没有见过。”

“这么说,毛主席不是天天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在中南海,天天日理万机处理国家大事,为全国人民谋幸福。见毛主席的人,要做出大的成绩,应当是英雄模范。”雷锋的脸顿时红了。

直到傍晚,雷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天安门广场,登上继续北去的列车……

链接

雷锋赢得的题词最多

很多先进人物都因为其光辉事迹而赢得了中央领导人的题词,但无论从规格到次数,都没有哪位先进人物能和雷锋相比。

最先是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因召开“雷锋班”命名大会为雷锋题词。不久,毛泽东应《中国青年》杂志的请求欣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该杂志于1963年第5、6期学雷锋专辑合刊上首先发表,随后于当年3月5日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上刊出,当时,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董必武等都为雷锋同志题词作诗。

上世纪70年代末,叶剑英也曾为雷锋同志题词。进入90年代,学习雷锋活动再掀热潮,江泽民、李鹏、杨尚昆、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中央领导同志再次为雷锋同志题词。     (张峻)(摘自《老年生活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