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史海

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制度是怎样确立的

2017-03-09 09:06 兴安日报

每年全国两会前,都要由两会发言人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已经成为两会对外开放的显著标志之一。那么,两会新闻发布会起源于何时?

首次新闻发布会

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始于1983年6月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我们国家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全党全国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这个大背景下,两会召开换届的会议,引起了海内外众多传媒的广泛关注,包括港澳台和外国的不少新闻媒体都希望能够到北京采访两会。两会秘书处同有关方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扩大两会对外开放的程度,在这一年的两会召开之前,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和欢迎港澳台和外国新闻机构派记者采访。此举受到境外新闻机构的普遍好评,认为这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有力举措。

1983年6月4日上午,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曾涛、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分别受各自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同时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自那时起,两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一直延续至今。

记者招待会

政府首脑举行记者招待会是新中国的一个传统,从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就开始了。可是从制度上予以规定的是从1987年开始的。

1987年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联合发文,就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制度作出规范,建议中央在转折关头举行的一些重要会议和作出的一些重要决定,可由领导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主要问题做介绍。

1987年两会期间,领导人举行的多次记者招待会,通过电视播放实况,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获得普遍好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领导同志同广大群众的直接对话。当时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通过电视向全国转播了数次记者招待会,报道了记者向国家高级官员提问的种种情况,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这使人们认识到开放型报道优于封闭型的报道,针对性的报道优于回避性的报道,推动了新的新闻报道观的建立,使后来的新闻报道不断提高开放程度。

1988年的两会,也就是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这是一次换届的会议,热点多,公众关注度高。中央电视台开始直播两会记者招待会,总理答记者问的场景就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由于记者提的问题在群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使政治透明度极大地提高。

1991年6月李鹏同志受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周觉的邀请,第一次以总理的身份参加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至此记者招待会的规格与级别均达到了一个高峰。除了1992年的两会总理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从1993年开始,两会期间总理记者招待会就常态化、制度化了。

被赋予法律效力

1980年,“四人帮”集团受到法律的审判,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由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作为发言人,向中外记者发布关于审判“四人帮”的决定。1980年,中国政府还召开了另外一次重要的新闻发布会,这就是向国内外公众发布关于 “渤海二号”石油钻井船翻沉事故调查和处理的结果。关于“渤海二号”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果的新闻发布会,是中国政府首次对突发事件进行新闻发布,它与审判“四人帮”的新闻发布一起,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起点。

1987年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中国记协协助大会新闻组,组织了一系列重大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和各种会见活动,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军队、外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同记者会见,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受到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的欢迎和好评。其中1987年4月4日,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徐信宣布了一个惊动世界的信息:“中国人民解放军精简整编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裁减员额100万后,军队的总定额为300万!”1988年中共中央进一步明确了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此后我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进入制度化建设阶段。

1989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至此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被正式赋予法律效力。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