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爬满乡村的牵牛花

2017-03-09 08:56 兴安日报红城版

李文义 

行走在夏秋季节的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盛开的牵牛花。无论是在街道两旁,还是走进农家小院;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走进山坡旷野,都能见到牵牛花的影子。那一束束或白或粉或蓝或紫的小喇叭花,有的匍匐在草丛里,有的缠绕在篱笆上,有的依附在玉米秸上,有的攀附在树木上。在百花争艳的季节,风风火火地绽放着。

牵牛花在农民眼里是庸常的一种花。春播时,在院内边角处随意撒下几粒种子,牵牛花就会蓬勃生长,也不需要年年播种,院子里就会层出不穷的长出牵牛花来。而大地里野生的牵牛花,说不准是人畜禽飞鸟把种子带去的,年年自生自灭,犹如农民的小日子红红火火恣肆蔓延。

朴实的牵牛花就像农民一样质朴无华。只要有土壤,就能蓬蓬勃勃生长开花结果,把她的美丽姿容奉献给大地。虽无法与那些高贵的名花媲美,但也受到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赞美。“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依玉栏杆。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秦观笔下的牵牛花是一位仙女下凡。

牵牛花几乎充盈了我的整个童年和少年。那时的夏秋两季,在菜园里采摘蔬菜,在庄稼地里除草,在沟渠边割蒿草,在山坡上刨药材,一抬眼都能看到开得如繁星般的牵牛花。那些花婀娜多姿,随风摇曳,有它们在,乡村立即就有了一番别样的风情。

长大后,在城市里生活。时常在人家小院铁栅栏上看到盛开的牵牛花,在公园、小区里,也能看到五颜六色的牵牛花。但是,总感觉它们缺少什么,思来想去,忽然顿悟,缺少的就是乡村那样静谧的环境,那种城市里无法企及的能让心灵安稳的空阔。

在深秋的梦里,又见到了童年盛开的牵牛花。我们采摘着,嬉戏着,奔跑着……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