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生命犹如一场雨

2017-03-02 08:55 兴安日报红城版

《雨天的书》是“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的张晓风的全新散文精选,收录了《不朽的失眠》《种种有情》《生命,以什么单位计量》等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涵盖了作家50年创作之精华,集中展现了其行文“文雅清新、意境悠远”的独特艺术风格。 

品味《雨天的书》,无论是其前期清新的小资作品,还是后期老辣的杂感类作品,在张弛有度间,作家每每都会以她惯常的柔韧之笔,在云淡风轻的意境里,喻物言志,巧妙地借景抒情,透过自然界稀松平常的物事,用她独到的审美眼光,去发现一些启人心智的喻意。 

品读张晓风的散文,就像在品味一杯上等的功夫茶。初品似有几分恬淡,然细细咀嚼之后,其文中所蕴含的韵味、志趣,便悠悠剔去那些浮尘,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一方面,我们惊叹于作家观察之细,大千世界、河流山川、亲情爱情家国情无一不入其“法眼”。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叹服于她清新淡雅的文字背后所传递出的高远意蕴。 

张晓风善于从生活的寻常小事里去发现人生,然后落笔成文,颇具点石成金的“刚劲”。在《生命,以什么单位计量》里,作家以“与一顽童对话”为引子,引出“如何正确看待事物的价值”这一哲学命题。在“生命的价值,怎能用物质单位计量?”的反问中,展开层层论证,最后精辟地指出“一个人真正的价值,不在于他有什么,而在于他是什么;不在于他的物质拥有程度,而在于他达到的精神境界”。 

《雨天的书》以“水光潋滟晴方好”的亮丽,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雨过天晴后的别样风景,令人神往和憧憬。放眼前川,不管是疾风暴雨,还是和风细雨,也不论你我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请珍惜这生命中的每一次给予。

(据《内蒙古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