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汽车

这些“省油妙招”不靠谱

2017-03-02 08:48 兴安日报红城版

目前,网上流传了许多“省油妙招”。不可否认,有些确实能帮助我们合理地降低油耗。但也有一部分“妙招”纯粹就是忽悠人的!下面就来给大家揭露骗人的网传“省油妙招”:

低转速行车最省油

网上流传说:“日常驾驶如果将转速维持在2000转以下是最省油的。”这是一个不小的误区。对于排量较大、动力较强的车来说,中、高速行驶时尽量将转速维持在2500转以下,确实是最经济省油的驾驶方式。但对于排量较小、动力一般的车来说,并不是转速越低就越省油。

如果故意低速高挡位行驶会加剧发动机的负担,而过低的转速也会让发动机燃烧不充分形成积炭。

排量越小越省油

1.6L排量的车就是比2.5L的车要省油。但买小排量的一定省油么?不见得。例如同一款B级车有2.0L和2.5L两种排量,虽然小排量发动机在怠速和低速的时候有省油的优势,但在起步时,面对差不多重量的车身,2.5L发动机带动起来就会很轻松,而2.0L发动机相对来说就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需要拉高转速。

因此,起步时反而2.0L车型要比2.5L车型更费油。而在高速巡航时,大排量的发动机一般转速较低,也比小排量的车要更省油。

加油加半箱最省油

很多车主都听信了网上的流言,每次去加油站只加半箱油,认为这样车子重量轻了,跑起来也会更加省油。

关于这种说法,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计算和对比:对于大部分油箱容积为60L的车来说,少加30L油也就意味着给爱车减轻了21.5公斤左右的重量。而对于整备质量在1.3吨—2.2吨的汽车来说,这21.5公斤的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省油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而且每次只加半箱油,就意味着你去加油站的次数会更多、更频繁,这多出来的里程和时间只会进一步增加你的用车成本。 (据《燕赵都市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