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让每一寸土地成景生金

2017-02-24 09:35 兴安日报

bbf6f202e7a94f81aaa538073811aec9_b_B_BASIC

突泉县是百年老县和农业大县,在488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以农耕文化为主,红色文化、蒙元文化、辽金文化交织融合的多元文化体系。由于地处大兴安岭余脉,在地形地貌上呈现出“北山、中丘、南平原”的特点,这里有山势雄奇、风光独特的老头山、尖山、柜山,有波光粼粼的双城湖、明星湖,这里还有极具研究价值的上古岩画、辽金文化遗址、金界壕等历史遗迹。独特的自然景观、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突泉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

近年来,突泉县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把旅游这项“朝阳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核心、推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推动县域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培植、全力推进,加快旅游富民、旅游兴县步伐。

突泉县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体验”等独具魅力的项目来吸引游客,全县旅游产业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性发展。2016年共接待游客24.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亿元。

科学规划,全力打造精品线路

在发展旅游产业上,突泉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编制完成了《老头山景区总体规划》和《杜西沟度假区总体规划》,目前,自治区旅游局正在帮助编制《突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按照多点布局、差异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杜西沟——双城湖——老头山——温泉滑雪场、赛银花园区——曙光园区——新生村葡萄园、宝石镇——哈拉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杜祥村——九龙乡3条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打造“一山二湖三园六馆”等特色景点。一山,即老头山;两湖,即双城湖、明星湖;三园,即赛银花园区、曙光园区、新生村葡萄园;六馆,即赛银花农耕民俗博物馆、春州辽金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步阳草编博物馆、地下综合管廊博物馆和微波博物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达2.77亿元。

沿着突宝公路驱车前行,来到位于学田乡境内的杜西沟景区,可以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一间间旧式民居和面积为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与自然景色浑然一体。该景区还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长3公里、宽4.5米的景观路以及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办公用房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景区已完成投资4600万元。

继续前行,来到宝石镇宝城村,长达41公里的旅游专线穿村而过。在路旁就是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的春州辽金博物馆,著名的双城子古城遗址就坐落在春州辽金博物馆的附近,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双城子古城始建于辽代,古城内曾出土过铁刀、瓷碟、白瓷碗等重要文物。过了宝城村,就来到了水域面积近万亩的双城湖。在河对岸,建设了温泉滑雪场,该项目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初级雪道、雪具大厅、接待中心和其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自古高山屹立,绿水相依。在宝石镇的最北部,就是海拔1392.1米的老头山,蛟流河就发源于这里。老头山不仅有美丽动人的传说,“十大美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层峦叠嶂的主峰、蜿蜒盘旋的长城岭、幽僻寂静的虎石峰、振翅欲飞的雄鹰崖、如火如荼的杜鹃洞、昂首长啸的雄狮岩、奇特嶙峋的卧佛沿、花繁似锦的珍珠梅谷、气势磅礴的云海佛光、寸草不生的条石湖,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突泉县在开发老头山景区过程中,注重加强自然保护工作,做到自然景观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协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4亿元,修建旅游专线41公里、栈道引道3公里、栈道1500米,山门及望火楼主体已完工。在蛟流河下游,位于杜尔基镇境内的明星湖,投资3700万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今年,启动实施春州物流园区升级改造工程。按照新古典主义辽金风格对园区建筑进行改造,打造集零售、仓储、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市场。

融合发展,旅游项目独具特色

为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实行公司化运作,组建了突泉县旅游发展公司,成立了华珠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知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宝力格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分别对老头山景区、杜西沟景区、明星湖景区进行开发,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

2月6日,突泉县第四届冰雪节在春州温泉滑雪场隆重开幕。酷炫刺激的速度滑雪、紧张激烈的雪地足球赛、环湖自行车公路越野赛以及滑雪橇、滑冰车、冰上摩托等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让人们体验着冰雪带来的快乐。冰雪节期间,还将举办雪地足球、速度滑雪邀请赛,“冰雪神话·美丽突泉”大型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进入冬季,除了冰雪节,冬捕节也是突泉县另一个品牌旅游项目。去年12月23日,突泉县在明星湖举办了第三届冬捕节。冬捕节当天,吸引了3000余名游客参与其中。刚出网的各种鲜鱼活蹦乱跳,引得观众纷纷上前拍照,并与头鱼合影留念。中国气象局《三农新气象》摄制组,《中国旅游报》、盟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以及盟、县摄影家协会会员,用镜头记录下了每一个难忘的瞬间。

近年来,突泉县在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各行业与旅游结合起来融合发展,开发了“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冰雪”等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冬捕节、两届环宝石湖自行车赛、四届冰雪节、三届赛银花采摘节和“美好兴安”突泉站自驾游等活动,在旅游项目上囊括了冰雪体验、美食品尝、休闲观光、摄影采风等活动,极大提升了突泉县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辐射带动,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突泉县注重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旅游线路,辐射带动沿线、周边村屯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农户脱贫致富。以宝石镇宝城村、永安镇杜乐村为基础,带动群众从事手工编织、制作各式旅游纪念品。打造了品牌——“巧女”,并通过“淘兴安”本地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和县内商场、超市合作,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已发展庭院手工制作200户,其中贫困户140户,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依托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突泉镇新生村、水泉镇合发村、学田乡利民村,带动贫困户发展观光采摘游产业。其中,新生村葡萄园区,直接带动农户87户、240人就业,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永安镇哈拉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宝石镇宝城村为基础,依托王小二大饼、六户干豆腐、黏豆包、攥汤子等突泉特色品牌小吃,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业。     (驻站记者王喜全   通讯员朱宝清   武丽华)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