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长篇小说《校园玫瑰》诠释人间大爱

2017-02-23 09:56 兴安日报红城版

《校园玫瑰》是兴安盟女作家刘凌霄为纪念爱女所写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校园女孩得病之后四处求医问药的艰辛历程。作者弘扬了人间的真善美,全书把整体“关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家庭、学校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生、朋友间的小我之爱。这部书寄托着作者企盼着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呼唤社会关注弱势群体。

《校园玫瑰》诉说主人公的喜怒哀乐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种真实感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该书在细节上,侧重描写了一个少女的心路历程,她的情感纠葛,她的痛苦与欢乐,她的心灵矛盾与内心冲突,对生活的渴望、憧憬与追求,从心灵世界的构建与情感氛围的营造而言,通过内心独白与心灵对话,通过梦境与幻觉、预兆与感应、象征与隐喻、景色与外场的描绘等等,十分真实生动地刻画出一个青春少女在病难中复杂的心理活动。为了表现女主人公内心的渴望、忧虑、焦急与恐惧,作者还步入社会中去,揭露了社会上的假丑恶。这个因病痛的煎熬而加速对人生思索的女孩,超常地表达了对人生现实的深刻分析并进行了如下表述:“爸爸带我四处奔走,寻医问药,我有机会接触社会。在百姓当中,有那么一个群体,她们在生命线上挣扎,本应钱和生命不能划等号,但这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存在着。有了钱可以吃上药,就能维持生命。有了钱就可以把痼疾摘除,生命可以延伸。”这,就是一个在与痼疾进行顽强抗争的女孩对现实进行悉心探研以后道出的肺腑之言。

早早地离开她眷恋的人生世界,这也许是张婷婷的不幸。可是有妈妈刘凌霄的爱心与智慧,使得张婷婷的文字与思索得以整理成章,让一个肉体的生命安详地走去以后,在这个永远需要精神鼓舞的人生现实中,又升华出一个以书籍为载体而展现的精神的、也是永恒的张婷婷。

《校园玫瑰》仿佛是多棱镜,折射出人间故事,演绎着人间冷暖,使人读后能从中获得启迪。

(据《内蒙古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